觀點新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一 (25 日) 抵達法國巴黎,並與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會面,雙方尋求加強貿易關係,並簽署 15 份商業協議及其他雙邊協議,其中包括採購總值 300 億歐元 (約 1 兆元新台幣) 的空中巴士 (Airbus) 飛機。

美中仍持續貿易協商,波音 737 Max 機型遭到停飛之際,習近平進行為期一週的歐洲之行,加強與歐盟國家的經貿關係。

據法國總統府人員表示,此次簽署協議中,中國航空器材集團同意購入 290 架空中巴士 A320 客機和 10 架空中巴士 A350 客機,總值約 300 億歐元;法國電力公司 (EDF) 與中國簽訂協議,於中國江蘇省沿海建造海上風力發電場,協議價值 10 億歐元;另外,法國巴黎銀行和中國投資公司將設立 10 億歐元基金,以幫助法國公司在中國開展業務。

此外,中法兩國同意撤消對法國家禽出口的禁運。習近平和馬克宏也確認,巴黎龐比度中心 (Pompidou Centre) 分館將於 2019 年秋季在上海揭幕。

馬克宏在記者會上說:「法國希望成為中國可靠、明確和穩定的合作夥伴。」

針對中國積極對外拓展國際合作,歐洲在如何回應上呈現分歧。馬克宏近來敦促中國在貿易和投資方面實施更多的互惠,同時也呼籲歐洲更加有力地保護自己,免受中國不斷增長的經濟和政治影響。

週二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及歐盟主席容克 (Jean-Claude Juncker) 將與習近平會面,一些德國的政商界人士,呼籲應更謹慎地歡迎中國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