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旅遊
圖片來源:photo-ac.com

還記得前陣子的暖冬旅遊補助嗎?是不是玩得意猶未盡,沒關係,政府又有新的旅遊補助來啦!

這次補助為春遊補助,申請者不分年齡及縣市都可參與!只要於周日至周四期間,入住參與補助方案的合法民宿、旅館,每人每日住宿補助500元(入住時間限定4~6月)。

更重要的是,此次補助不只是「自由行」旅客有得拿,連團體旅客也都可以享受。以下就來簡單介紹吧:

A方案:自由行旅客
補助內容:週四到週日期間,住宿每人每晚補助500元。
加碼補助:如果是18歲到40歲青年,入住小鎮民宿或前往離島地區旅遊住宿,則可分別多享一次加碼獎助機會。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本次補助不能使用訂房網站訂房!而且不是每間飯店都有參與補助,記得訂房前先查詢在觀光局公布的業者名單,並直接向飯店業者訂購才行喔!

B方案:團體旅客
補助內容:每人每晚補助500元,每團補助上限3萬元。
加碼補助:如果是組團前往離島或企業員工旅遊,或是入住星級旅館者,每團加碼上限5萬元。

那該怎麼申請呢?
跟暖冬補助一樣,申請人需要上觀光局網站登記身分證字號,再去訂房。之後入住時只要出示身分證,並核對身分後就可以享有補助。目前網頁仍未開放,觀光局預計在2019年3月底公布「春遊專案」的活動網頁。各位精打細算的小資族可以再耐著性子等一下,或是可以先規劃行程喔。

補助登記範例圖(非此次補助網頁,僅供參考)

 

 

怎麼拿到最高補助1500元呢?
因為是加碼補助,所以必須要分開申請。換句話說,要拿到1500最高補助額,必須要住3天才行!

很難懂嗎?沒關係,我們舉個例子。假設有一個20歲的讀者,想要去金門玩,又想申請補助。那可以這樣安排行程:

第1天:在高雄市區住一晚,可以拿500元補助。
第2天:搭飛機前往金門,再拿500元外島住宿補助。
第3天:飛回台灣,住有觀光局認定小鎮資格的美濃區,再拿一次500元補助。
不過要記得,住宿期間需在週四到週日之間,不然可是會無法申請補助的喔!

如果申請了自由行補助,還可用團體旅遊補助嗎?
放心,兩者不衝突喔!但是不論是參加自由行、團體旅遊,或是加碼的補助,每個補助都必須重新登記。

不過,需要注意團體旅遊期間如果含放假日,不能超過1天。例如行程為「週五~週六」,或是「週日~週一」,可以成功申請。但行程如果為「週六~週日」,則無法申請!

加碼補助的經典小鎮、客庄小鎮有哪些呢?
觀光局從全台共遴選出了30個經典小鎮、10個客庄小鎮。全台北中南都有,甚至連外島也有。小編已經幫讀者把名單整理如下,或是前往觀光局官網查詢;

經典小鎮:
東部:基隆市中正區、宜蘭縣頭城鎮、宜蘭縣宜蘭市、花蓮縣鳳林鎮、花蓮縣瑞穗鄉、台東縣成功鎮
北部:新北市瑞芳區、新北市坪林區、台北市大稻埕、台北市北投區、桃園市大溪區、新竹縣關西鄉、新竹市舊城區
中部:雲林縣北港鎮、南投縣集集鎮、彰化縣田尾鎮、彰化縣鹿港鎮、台中市新社區、苗栗縣公館鄉、苗栗縣苑裡鎮
南部:嘉義縣梅山鄉、嘉義市東區、台南市後壁區、台南市鹽水區、高雄市美濃區、屏東縣恆春鎮、屏東縣東港鎮
外島:連江縣北竿鄉、金門縣烈嶼鄉、澎湖縣湖西鄉

客庄小鎮:
屏東縣竹田鄉、台中市東勢區、苗栗縣大湖鄉、苗栗縣南庄鄉、新竹縣北埔鄉、新竹縣竹東鎮、桃園市龍潭區、花蓮縣鳳林鎮、台東縣池上鄉、高雄市美濃區

最後,附上此次春遊補助的整理表,有需要的讀者可以查詢。希望各位讀者都能有個美好的春季旅行,好好放鬆一下身心靈。

製表:林晴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