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上週陸股強勢突破 3100 點,讓股民驚呼牛市確認,但週五大跌迅速跌破 3000 點,又讓不少散戶認為要跑要快。在上沖下洗之後,對牛市是否重回 A 股,在券商間依然爭論不休。

由於本輪走高並無太多基本面支持,申萬宏源、中泰證券等,始終堅持本輪行情是「強躁動」,而不是牛市,情緒的邊際決定了市場修復的高度有限。但部分券商也相信,在歷經去年大跌之後,陸股已至少可以審慎看多。

市場溫度達歷史前五

中信證券近日首次編制並推出「市場溫度指數」,來理解市場情緒。他們將市場溫度區間為 0-100 度,正常溫度在 43 度左右,異常高溫位於 90 度以上,異常低溫位於 10 度以下。當前上證綜指 / 滬深 300 / 中證 500 / 創業板指的「溫度」分別達到 76 度 / 76 度 / 95 度 / 100 度,並在近兩個交易日回落。

中信證券指出,從市場溫度指標來看,短期亢奮程度可以排入歷史前五。在經歷 3 月 8 日的回檔後,上證綜指 / 上證 50 / 滬深 300 已有明顯降溫,其中上證 50 情緒溫度回落至 62 度,接近正常區間。而創業板指和中證 1000 的情緒溫度仍處於歷史最高位,甚至高於 2015 年上半年的水準。

中信證券認為,過高的市場溫度,並不影響中期趨勢,但短期很可能劇烈波動回檔。

多家證券認為近期波動將大

其他多家證券也認為,波動將是短期 A 股的明顯特徵。興業證券認為,在美股經濟數據不及預期,而降準仍有一定空間之下,部分投資人對「大水漫灌」的預期落空,加上市場短期漲幅已大,將進入高波動時期。

廣發策略判斷,A 股正式確立由「快漲」轉向「慢牛」。廣發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戴康表示,在過去 3 輪牛市初期,首次放量大跌後約 1 個月之後,市場一般會迎來為期 1 個月左右的中等級別的調整:2014 年大跌後的第 30 天起,市場回檔了 8.3%(回檔期 32 天);2008 年大跌後的第 21 天起,市場回檔了 12.9%(回檔期 22 天);2005 年大跌後的第 33 天起,市場回檔了 11.5%(回檔期 38 天)。

海通策略認為,牛市有三個階段:孕育準備期、全面爆發期、泡沫瘋狂期,目前市場類似 2005 年,處於牛市孕育準備期,盈利回落、流動性改善推動估值回復,市場波動大是這一階段主要特徵,來日方長,不必慌張。從市場風格看,牛市第一階段往往是價值股搭台,成長股唱戲,在隨後回撤階段也是價值股先跌,成長股隨後。

總體而言,策略分析師們仍相對樂觀,建議投資者利用調整的時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