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爆發貿易戰,雖然中方頻頻掛保證、不會以拋售美債的方式報復,但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BlackRock Inc.)執行長Larry Fink (見圖)警告,中美簽訂貿易協議後、若中對美的貿易順差減少,那麼中國仍有減持美債的風險。

CNBC報導,Fink在接受專訪時指出,由於貿易順差的關係,中國累積了大量外匯存底,並把這些資金拿來購買美國公債、累積已達1.3兆美元。等到中國跟美國敲定協議、對美貿易順差縮減後,他們對美國公債的需求也很有可能在未來幾年降低。

中國目前是美國公債的最大買主。Fink表示,美國的財政赤字仍在持續擴大,中國對美債的需求卻恐於未來幾年縮小,長期而言讓他有點擔憂。比較關鍵的問題是,誰能接棒中國、繼續購買美債?

Fink並警告,全球債券指數已納入更多中國債券,明(2020)年一檔全球規模名列前茅的債券指數也會納入最多6%的陸債,這會導致該指數對美債的需求減少2.6%。

美國財政部的資料顯示,中國過去幾個月來,都在穩定縮減美債部位,去(2018)年12月持有的美債總額剩下1.123兆美元、低於2017年12月的1.184兆美元。

與此同時,聯準會(Fed)則傾向縮短手上公債的平均存續期間。 Fed金融監管事務副主席Randal K. Quarles、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上週表示,他們偏好這樣的作法,但兩人也都強調、央行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倘若旗下債券組合的存續時間縮短,Fed在利率下降至零、卻仍不足以抵抗經濟衰退時,將仍有加碼寬鬆的火力。在這種情況下,Fed可賣出短天期公債、或直接讓其到期,並把所得拿來購買長天期公債,此即所謂的「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這可讓公債殖利率面臨下降壓力,降低購屋者及企業的借貸成本,進而支撐經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