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貿易戰壓力下,中國經濟成長減速。由於中國約占全球奢侈品消費的1/3,市場憂慮精品銷售將受打擊,奢侈品業者股價自去年夏天以來一路下挫。不過法國精品集團LVMH最新財報顯示,2018年營收和獲利雙雙打破新高。集團高層說,去年第四季中國買氣依舊暢旺、未見明顯衰退。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二(29日)LVMH上漲0.43%收在259.75歐元,今年至今走升0.60%。不過和去年8月30日波段收盤新高的310.10歐元相比,股價大跌16%。

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LVMH擁有Louis Vuitton、Dior等精品品牌,是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LVMH財務長Jean-Jacques Guiony表示,去年第四季,中國消費者對該公司多數主要品牌的海內外買氣,出現兩位數成長。和去年其他時候相比,第四季買氣沒有明顯放緩。LVMH董事長兼執行長Bernard Arnault樂觀看待今年表現,表示一月份看來情況不錯。

Apple本月初以中國銷售減緩為由,調降財測,分析師認為iPhone是高階科技產品,可視為中國整體精品的買氣指標,因而憂心忡忡。但是LVMH財報結果顯示,地緣政治衝擊下,中國民眾仍然繼續購買一些最知名的精品品牌。財務長Guiony說,市場悲觀認為杯子空了一半,他們卻覺得杯子還有一半是滿的。

儘管如此,中國成長減緩,還是讓部分奢侈品行業受到打擊。瑞士鐘錶公會(Federation of the Swiss Watch Industry)表示,去年12月瑞士出口到中國的鐘錶下滑10%。LVMH主要名錶品牌TAG Heuer和Hublot對中國曝險較少,因此躲過部分衝擊。

LVMH 29日新聞稿(見此),該公司2018年營收成長10%、至468億歐元。經常性營運獲利提高21%至100億歐元。淨利成長18%至64億歐元。營業利潤率達21.4%,較之前一年上揚1.9個百分點。

展望2019年,該公司態度審慎樂觀(cautiously confident),LVMH應該有能力維持所有營業集團的成長動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