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很顯然的,行情似乎持續在軋空,不光只是美股或是高科技股,甚至是台股也是如此,在中 不確定因素,及對於前景轉趨悲觀之際,而逐漸脫離底部持續攀升。

由於台股即將卡到農曆年長假的不確定變數,所以我儘管先前持續偏多看法,也要提醒投資人,無妨先部分落袋為安獲利了。檢視近期可以參考的動作,主因除了長假變數外,最主要是短期間反彈空間不小,加上市場氣氛隨著指數驚驚漲情況下,開始有轉為稍微樂觀的氛圍。

這也符合我的逆勢思考與操作的原則:「人棄我取、人追我丟」的心法。降低比重是可行的,美股亦是如此。近來美科技股財報周,也是傾向利空出盡而反彈表現。

這些種種,都是反應市場的股價的確是走在基本面之前,假如不會再更糟而會逐漸好轉,前景絕對是與股價緊密連結的,無庸置疑。

我的看法,還是今年第一季相對會出現高點,雖然各種數據顯示第二季才會消化掉庫存,不過等到那時、好消息浮上檯面時,股價將是不便宜囉。也就是,要買在不確定時,賣在消息底定時,這很違反人性,但卻是贏家的成功方程式。

今年全球景氣都會出現陰霾及眾多變數,我強烈建議操作策略務必要保持靈活,隨時彈性調整、機動變化,不能夠一昧偏多或偏空,期望報酬率降低就能積小贏為大贏。

上週與投資界友人聚餐,席間我的感覺是,由於大部分人士對於未來景氣保守,所以任何投資動作都縮水。此外,也直言目前如果兩岸政策沒有改變,台灣房地產的看法,更是趨於悲觀。

所以,也就可以解釋大部分眾人的資金,皆持續往壽險公司的保單湧進,因為根本沒有任何想冒風險的意願,這是相當畸形的發展,也間接限縮了台灣資產管理公司的成長,而讓壽險公司的資金部位一直坐大,成為金融巨獸。

因此,壽險的意象與動作,將是繼外資之外影響台股最大的機構法人,如果他們持續不得不買進高現金殖利率的績優股,台股指數也會將僵化在某種區間。

我也呼應假如想要操作短線價差者,還是以中小型會比較有甜頭,設定好停損停利點才比較能夠游刃有餘。

預計今年的錢不好賺,希望大家要好好把握每一小段落的機會,見好就收也是很重要喔。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