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為什麼別人報的股票都賠錢?心理專家嘆:當你覺得「運氣好」時,就得小心了!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成功 致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運氣差?因為你被「感覺」欺騙了
如果運氣的主要作用是讓我們感覺好一點,那相信運氣有什麼實際上的壞處呢?這看起來是個很有趣的問題,但遺憾的是,這也是個不太好回答的問題。有時候,相信運氣除了能使人們的自我感覺較好外,還可能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

凡事都有因果關係,把發生的事情歸因於運氣其實是一種謊言。偏偏我們不僅會把這種謊言用在自己身上,也會用在別人身上。若你拒絕認清某件事的真正成因,你將會無法認清許多事的實際狀況。

運氣這種謊言與其他謊言別無二致,有時這種謊言是無害的。以中國的一項好運傳統為例,中國人會在過生日時吃麵,因為麵條很長,壽星希望藉由吃麵能讓壽命也變長。這項傳統不會產生有害的結果,也不會真正對壽命有任何影響。

但把所有事情都歸因於運氣,會不會對人產生實際上的負面影響?很不幸的,答案是肯定的。

我們在「覺得運氣好」時,會傾向於承擔沒有必要承擔的額外風險。當我們因為運氣而做了某些決定,因此影響到他人—又或者是鼓勵他人「運氣好就去做」時—我們就有可能用這種謊言傷害到別人。我們以當沖客戴夫為例吧。戴夫平日以買賣股票作為主要收入來源,從表面上看來,他的股票交易技巧還算不錯。

由於你向來喜歡賺點好賺的小錢,因此你便詢問戴夫他的祕訣是什麼。戴夫告訴你,甲公司的股票「給他一種幸運的感覺」,應該會在第一季財報公布後大漲,所以你應該事先買一些。聽到戴夫的建議,你心裡可能認為他對這些事的感覺一定都蠻準的,不然怎麼能買到那輛新車呢?

但事實上,戴夫只不過是讀了網路上的一篇預測文章而已,他其實根本不怎麼了解甲公司。更糟的是,他不是唯一一個讀了預測文章的人,所以在甲公司公布第一季財報之前,它的股票就已經開始上漲了。等到財務報表出來之後,大家才發現事實與預測相差甚遠,現在你虧了一大筆錢。戴夫沒有察覺到自己把「幸運的感覺」拿來取代「資料調查」,而你也不知道這回事,如今你們兩個把大半的儲蓄都賠掉了。

若我們在下決定時屏棄了理智與邏輯,單靠直覺與運氣來做選擇,就有可能會在某些時候招致不好的結果。因此,當你不知道某件事的成因時,不應該把運氣拿來當作解釋。

招來好運三特質:外向、開放與情緒穩定
認為自己擁有好運的人具備許多相似的特質。

英國心理學家李察.韋斯曼(Richard Wiseman)曾對運氣進行廣泛的研究,他發現好運的人時常會認為自己保持著某種特定的心理狀態,因而更容易注意到運氣何時出現。你可以把這種狀態稱之為「幸運心態」,或者簡單來說,也可以認為他們傾向於使自己進入世人所謂的「幸運情境」。韋斯曼在數個與運氣相關的實驗中發現,擁有幸運心態的人一般都具備三種穩定的人格特質。

好運的三種人格特質,是不同強烈程度的外向、開放與情緒不穩定(Neuroticism)。韋斯曼發現,具有「高度外向」、「高度開放」、「低度情緒不穩定」這三種特質的人比較有機會碰上好運。這三種特質似乎能使人在對的時間前往對的場所,並提高得到好結果的機會。

❶「外向」力量提升好機運
韋斯曼在尋找與運氣相關的特質時,第一個發現的特質是外向。 根據人格特質的五大因素理論(Big 5 Factors Theory),外向的定義是有自信、有活力與健談。外向的人之所以可能比較好運,是因為他們總是熱忱地與外界互動。他們遇到任何人都能輕鬆地談話,因此有很多機會認識有趣的人。

外向的人在與他人相處時會變得非常有活力,他們很常成為聚會中的焦點人物。由於他們健談又精力充沛,因此在人群之中總是特別顯眼,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時常遇到好運的關係。若我們假設人會隨著體驗與經歷的增加而變得比較好運,那麼外向的人必定會更加好運,因為他們總是渴望能得到不同的體驗。雖然你遇到的機會越多,代表壞機會越多,但也同樣代表好機會越多。嘗試得越多,你所得到的、體驗到的事物也越多。簡單來說,相較於半個人也不去認識,每天認識十個人當然會讓你更容易遇到意料之外的好運。

❷勇於嘗試的「開放」態度
具有高度開放性的人,生活態度通常十分放鬆,且時刻都做好了面對新環境的準備。他們不像一般人一樣厭惡風險,做決定時也不會心懷恐懼或焦慮。當機會來敲門時,個性開放的人會敞開大門,好好研究眼前的挑戰。而且他們不只會打開門,還會走上門前的道路,甚至會考慮自己是否應該一去不復返。至於個性比較保守的人則不會做出上述的舉動。

想要判斷一個人的個性是否具有高度開放性,是一件很簡單的事:這種人遇到任何事都不會拒絕,無論這件事是他人的建議,還是他們自己想做的都一樣。舉例來說,若你想去跳傘,而且想找個朋友一起去,那麼你會找的當然是個性開放、願意接受新想法的朋友。

個性開放的人容易得到最棒的好運。由於他們時時都在留意機會,所以能得到最好的工作。那些能進入演唱會的後台、在棒球場拿到簽名,又是比賽常勝軍的人,似乎總是個性開放。他們之所以能遇到這些事,是因為他們在機會來臨時以開放的態度面對,並緊緊抓住機會。他們或許不會輕易地把一切事物都視為好機會,但同樣重要的是,他們也不會將一切事物都拒之門外。

❸避免陷入「負面情緒」
最後一項特質是情緒不穩定。從學術上來說,情緒不穩定指的是「神經質」的狀態,也就是時常感到焦慮、緊張與嫉妒。基本上,具有此特質的人總是高度緊張、心懷警惕。此特質與前面兩種不同,韋斯曼發現與高度情緒不穩定的人相比,低度情緒不穩定(也就是情緒相對穩定)的人通常較好運。這是為什麼呢?

情緒穩定的人會比較冷靜、容易放鬆,情緒不穩定的人則否。人在冷靜、專注的時候能屏除緊張感,專心注意周遭環境。思緒放鬆的人能夠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機會與快樂,而總是感到緊張的人則會永無止境地被無知的輕蔑、侮辱與擔憂所困擾。

情緒穩定的人會觀察周遭發生的事物,因此經常是幸運的。例如當我們走在街上時,許多人都在聽音樂或滑手機,而情緒穩定的人則會邊走邊觀察環境與風景。放下警戒心不會令他們覺得受到威脅。這就是為什麼情緒穩定的人比較好運的原因—他們總是留意這個世界,不去阻隔這個世界。所以他們的思緒不會被焦慮佔據,因而能活在當下,認真體驗、探索眼前的一切。


書籍簡介_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科學證實!機緣和巧合都能操控,讓自己變身好運製造機,避開厄運隨時隨地都走運

書籍簡介_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科學證實!機緣和巧合都能操控,讓自己變身好運製造機,避開厄運隨時隨地都走運
作者:彼得.霍林斯(Peter Hollins)
譯者:蕭美惠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1/25

作者簡介_彼得.霍林斯(Peter Hollins)
暢銷作家、人類心理學研究者、人類境況的研究學者,具有心理學學士及碩士學位,曾與數十位各界人士合作。

他喜歡與家人健行、喝啤酒及嘗試畫畫,現居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

譯者簡介_聞翊均
專職譯者。現居台南,熱愛文字、動物、電影。擅長文學、科普、運動相關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