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夢想中的家,是上班一整天回到屋內,就有溫暖的燈光、整潔的客廳、舒適的沙發讓人想躺下來耍懶一下,餐桌上熱騰騰的飯菜正飄著香,等著餵飽飢腸轆轆的五臟廟;是下班後讓人急欲歸巢,窩在家裡欣賞自己一手打造的「居家風景」。舊宅想要擁有精品屋般的生活氛圍不是夢想,聽聽建築師唐嘉鴻規劃的「居家空間學」課程,只要抓準幾個要點,自己也能輕鬆客製獨一無二的居家美宅!

 

五步驟改造慢慢做,留白是最奢華的佈置
住了好多年的房子,有用、無用的雜物堆整屋,甚至連走動都困難!想改造,談何容易?唐嘉鴻說:「先從檢討現況開始,屋內使用的顏色材質是否一致、收納整理是否妥善、生活方式是否符合、動線有無問題、傢俱配置是否恰當、照明設備有無善用等,這些問題都是重要的檢討指標。」

了解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改造空間的一大重點,唐嘉鴻說:「屁股坐在哪裡最久,就是你的生活重心。」如果一家人最常聚在一起用餐,建議可將重點放在廚房,用大餐桌當主角,客廳選用小沙發即可;SOHO族以工作為生活重心,那麼一面專屬的工作牆很重要,規劃獨立區工作效率最高。

有些人選購了傢俱,卻不知道怎麼放最省空間,唐嘉鴻建議可先從決定大型傢俱擺放的位置著手,把傢俱集中放可以讓留白的空間增大,靠近天花板處最好放空,有壓迫感的大傢俱放在入口兩旁較不易看到,窗邊則是小傢俱最好的存放處。各款式的傢俱要混搭,高度、深度、顏色、材質、風格最好都能一致,最少也要有三個元素相同才算成功。

▲傢俱選擇建議高度、深度、顏色、材質、風格都能一致

冰箱和洗碗機的擺放,他則建議以崁入式的最省空間,若是廚房有中島,崁入式的不鏽鋼洗碗機也可以直接做在中島下方,省空間又美觀。而在挑冰箱時除了材質顏色,尺寸影響空間最大,可以把獨立式冰箱當成像立燈一樣的獨立傢俱,只要挑對款式,冰箱也可以像是精品傢俱一樣做展示。

▲嵌入式冰箱與洗碗機既省空間又兼具美觀

TIPS!空間佈置四要訣
玄關:拖鞋和地毯要有一致性,另外可準備拖鞋收納籃省空間。
廚房:善用隔板,抹布和餐盤注意要一致,再依瓶罐大小分裝收納。
浴室:照明顏色要慎選,布和容器的選擇盡量有一致性。
租屋:不留痕跡的黏貼版、洞洞板、吸盤等都是好幫手。

時尚洗衣房打造嶄新居家美學
洗衣空間也是重點,洗衣機、烘衣機的挑選以同牌同款的最適合,唐嘉鴻另外推薦搭配系統櫃也是個好方法,架子、顏色都一致,疊在一起減少空隙,把它們當成組合傢俱一樣擺放就會很好看。

以往對於洗衣空間的印象不脱既小又髒舊,除了洗衣服的時候會用到,基本上佔據空間實用率又不高!時下最新概念的「洗衣房」,打破了傳統窠臼,是居家美學的一大突破。ASKO瑞典賽寧提出的洗衣房概念,不受限於空間坪數大小與風格,可層疊擺放節省空間,避震系統佳降低噪音,讓洗衣家電擺在家裡也不突兀,放在室內不僅不負擔,其精美的外型更能讓空間的協調美感再升級。

▲ASKO瑞典賽寧提出的洗衣房概念,打破了傳統成為居家美學一大突破

ASKO賽寧洗衣機獨家四腳油壓避震系統,仿頂級造車工藝配備四支強而有力的油壓避震器,洗滌脫水時穩如泰山;獨家超薄玻璃門搭配防霉膠圈可充分利用滾筒空間容量,更能避免一般滾筒洗衣機常見的橡皮圈藏汙納垢的問題,保障衛生;核心採用無碳刷節能靜音馬達能有效減少噪音並提供強大旋轉動力,具備上述頂級科技,使ASKO洗衣機脫水轉速可達到每分鐘1600轉。

ASKO賽寧熱泵式烘衣機則為最省電機種,使用冷氣壓縮機概念,冷熱氣自體循環使用,在不通風的室內不會造成室內濕氣及溫度提高。多重濾網設計則有效攔截衣物纖維,維持室內空氣品質。

除了基本的洗衣機、烘衣機,ASKO瑞典賽寧更另外設計有「乾衣櫃」,此能低溫烘乾不適合進入烘衣機的衣物,從需要細心處理的布料到毛巾、鞋子、雨衣都能使用,其低溫和重力原理能有效減少衣物的褶皺,而且比傳統烘衣機更省電。在歐洲,乾衣櫃不僅可以與洗衣機及烘衣機搭配,單獨擺設於玄關也是常見的規劃方式 ,簡約造型更能輕易與室內牆或其他傢俱融為一體。

唐嘉鴻補充說,挑對產品,除了帶來使用上的便利性,更能讓整體空間及動線更開闊,提升生活品質。以洗衣房概念來說,突破早期洗衣機獨立於戶外陽台的觀念,將洗衣動線結合既有生活空間,做家事的同時可以在旁喝咖啡看書或是陪伴小孩,這種整合性的空間規劃在歐洲早已普及。

顏色搭配要調和,收納佈置不可少
空間規劃搞定了,顏色的調和、收納和佈置也有技巧。唐嘉鴻說:色彩可以選擇元素相呼應的混搭、白灰亞麻等無色彩或是單色,若要混色最多三個顏色最安全。燈光的顏色也分有溫暖的黃光、明亮的白光可搭配,餐桌上若用明亮的吊燈可讓四周顯暗,人群就會下意識的自動圍到餐桌談天共食。

有效收納則可選擇疊放、成盒收藏,或是改用半透明材質、同款的瓶罐。布和畫是最好的佈置道具,地毯、窗簾、桌布、沙發布都是素材,買畫時要注意畫的顏色和空間是否調和,若是有許多幅畫要掛在牆上,可以對齊牆的中心點,畫作間保有空隙,組合成完整的形狀就很好看。

唐嘉鴻學建築也懂設計,他稱自己為「建築療癒師」,因為每回幫屋主在對空間進行改造的同時,也讓住在裡面的主人有了實現夢想中的家的機會,療癒了主人的心。如果你也想擁有夢想中的家,趕緊動手照著做,整理空間也療癒一下自己的心!

瑞典ASKO賽寧家電官方網站│http://www.asko.tw/
瑞典ASKO賽寧家電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sk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