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南華早報1月2日晚間引述環球時報報導,2018年中國新生兒人數預料將跌破1,500萬大關、創下2000年以來最低紀錄,較2017年短少200萬以上。中國國家統計局預料將在本月稍後公布官方數據,上述預測值若應驗、將遠低於家庭計劃單位原先預期的2千萬。大眾日報報導,2018年1-11月山東省聊城市僅有64,753名新生兒、較2017年同期大減26%。

根據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易富賢(Yi Fuxian)與北京大學經濟學家蘇劍(Su Jian)聯名發表的研究報告,2018年將被銘記為中國人口結構的歷史轉折點。這份報告指出,中國人口開始下降,人口老化問題日益惡化、經濟活力也已開始轉弱。恆大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任澤平本週也指出,中國正步入「人口危機」。

「誰來拯救全球經濟?(Breakout Nations)」作者Ruchir Sharma曾指出,過去50年200個國家的歷史經驗顯示,沒有一個經濟體可以在勞動年齡人口縮減的同時還能繳出6%或更高的經濟成長成績。Sharma的研究顯示,經濟成長率若要維持在6%或更高水準,勞動年齡人口平均每年得成長2.7%。

中國前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在2015年4月24日發表演講時指出,中國的老齡化和勞動力人口下降來得太快,5、6年前還在談論路易斯拐點,很快就發現勞動人口絕對數量開始下降;老齡化(即65歲以上人口)占比快速上升。

日本經濟新聞於2012年10月報導,以哈佛大學教授David Bloom為首的研究小組指出,東亞經濟發展有許多得歸功於人口結構因素;一旦這些紅利消失,當地的土地價格、股價將面臨嚴重的修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