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之前遇到很多網友會問到一類問題:「長期投資該不該繼續抱下去?」「定期定額要不要繼續扣款?還是應該要停損出場?」

這些問題在股票、基金、ETF的長期投資時都會遇到,當我們無法確定資產的本質與特性時,往往會不知道該怎麼下手。今天市場先生要談4種類型的資產特性,了解特性以後,未來在長期投資或是選擇標的時,你會更清楚怎麼判斷。

為什麼長期投資要先了解資產的特性?長期投資時,你會經歷多頭也會經歷空頭。長期投資通常指的是至少經歷一次景氣循環,也有是5~10年左右的投資周期,你會遇到景氣好的時候,但一定也會遇到景氣差的空頭。

空頭來臨時,無論原本再好的公司,價值都會往下降,而原本狀況不好的企業,很可能會急遽的衰退。很多人在空頭時會有盲點:股價變便宜應該加碼?還是應該認賠退場避開空頭趨勢?

當你不瞭解自己的投資遇到空頭會發生什麼事,股價的下跌就會讓你進退兩難。反之如果有足夠了解它的基本特質,你就可以知道空頭來臨時需要的是靜靜等待,還是立刻出場。

以下市場先生談談4種不同的資產類型:
在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書中有提到,「股市波動就如同老人帶著狗散步,老人(經濟)總是往前走,狗則是前後來回的跑,但最後狗總是會回到老人身邊。」

在投資時我們最關注的,應該是老人的走向。長期來說股市景氣與經濟成長總是往上的,問題是,當我們投資的標的不是整個股票市場,而是某些股票、基金、ETF,它並沒有涵蓋全市場的特性,這時股市波動的老人,就不見得和整體經濟一樣是持續成長,而是會根據那一類資產的性質而訂。

 

1. 成長型資產 – 最重要的資產類型
如何判斷成長型資產?首先要了解成長的來源是什麼?

許多的股票和債券屬於這一類,但並不是每一檔股票都屬於成長股。ETF和基金有的也會稱呼叫成長型基金,但名稱是一回事,關鍵是它的特性。

資產能持續成長,來源有幾種影響因素:
1. 經營報酬:
企業持續有穩定利潤累積,觀察企業的EPS就能知道獲利是否穩定或成長。
2. 抗通貨膨脹:
透過商品和服務漲價,抵銷通貨膨脹帶來的負面影響,提高市場價值。
3. 利息、租金:
持續穩定的收取利息,且資產價格不貶值的情況,資產也會持續成長。
4. 對未來的成長性:
如果預期未來報酬能成長,資產價值也會因此變貴。
例如一個每年賺10元的股票可能價值100元,但如果每過一年獲利會成長10%,股票價值就絕對超過100元。本益比的變化就是最常被拿來衡量目前市場認定價值的依據。

以上因素都可能會隨時間改變,公司的經營會隨著產業狀況有變動,有些企業成長時賺的多但衰退時也比較嚴重,有些則相對穩定但賺得少。

會改變不代表不能投資,投資之前,你要判斷這些成長因素是否很容易改變來選擇標的,例如著名的投資護城河就是一種判斷未來長期獲利方式。投資以後,如果失去資產成長的理由,也必須要評估是否得賣出退場。

除了判斷成長的來源依據,也要看過去的走勢。

只要簡單把股價線圖打開,就能看到資產過去的走勢,有沒有從左下到右上成長的趨勢。注意因為股價會有除權息的問題,應該要用「還原股價」,如果是基金則是要看累積型的基金淨值走勢。

如果是企業,你也可以看它的每股盈餘EPS是否也有成長的趨勢。當然並不是看到過去股價漲就代表未來會漲,應該關注成長的原因,尤其要小心價格走勢成長,但背後沒有獲利支持,這種上漲是走不遠的。

 

投資要盡可能選擇成長型資產
成長型資產只要「買進持有」就能獲利、非成長型資產要「買低賣高」才能獲利。

儘管成長型資產股價也會上下變動,但長期而言大多是向上的,所以只要「買進並持有」就能大幅減少虧損的風險。

反之,只要非成長型資產,就必須要靠「買低賣高」才有獲利空間,買低賣高其實並非不好,也不見得賺得少,但難度提高非常多,對於投資新手或是沒太多時間研究的人非常不利。

空頭時應該加碼?該如何判斷?
成長型資產在遇到全市場的空頭時,也同樣會下跌。這時必須要確認原本成長獲利的因素是否有改變?

當獲利的依據還在,買進持有策略,可以繼續持有,或尋找合適的加碼時機。定期定額,可以繼續扣款。反之如果獲利無法繼續維持,代表它很可能會變成無成長資產或衰退資產,尤其是當投資人給予未來成長很高期待時,期待一但改變,資產下跌幅度會非常巨大。

2. 景氣循環型資產
景氣循環股有兩類:
1. 和原物料價格比較相關的資產類型
2. 和市場經濟狀況或特定產業周期比較相關的資產類型

原物料本身並沒有持續上漲的概念,原因是它的價格是由「供需」來決定,一但缺貨價格高了就會有人擴大產量,過一段時間價格就跌回來。一但產量太大價格就會下跌,這時生產者就會減少產量,過一段時間價格就會上漲。

因此許多和原物料價格高度相關的企業很容易受影響,例如石化和航運類受油價影響、鋼鐵類受鋼鐵價格影響,其他還有能源、紡織、造紙、電子等等,個股或基金、ETF都有可能屬於這一類。

另一種是和市場經濟景氣相關,或是產業的特性影響,受影響的大多是傳產。

市場先生自己總結經驗歸納,這些景氣循環資產共同的特性就是:「利潤率時高時低,無法掌握在企業自己手上。」我覺得學習景氣循環的難度比較高,沒抓對可能盤整好幾年,抓對可能一下子漲一大段,新手不建議嘗試,留給高手去操作就好。

 

景氣循環最大的特性:趨勢通常持續比較久
循環各階段的趨勢有可能是持續漲、持續跌、持平,根據不同產業特性,循環周期可能會很長,短則2~3年長則5~10年,這代表一但看錯景氣循環的方向,會套牢非常的久,反之如果看對了就能有不錯的成效。

景氣循環資產不適合定期定額投資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種上上下下循環的標的可以用定期定額操作,但千萬不要,原因是它周期太長,另外很可能一路走向下趨勢。

當你發現你買的股票或基金屬性和景氣循環股很類似,要記得這類標的只能抓時機,不能定期定額,空頭不要加碼,基金也應該停止定期定額扣款。

投資景氣循環資產,一定要很確定現在大趨勢的方向,方向正確時,會享受很長一段時間的好處,有一種持有成長型資產的錯覺。

但是當發現方向不對,想要離開通常都已經獲利回吐了不少,很多人在這時候會捨不得離場,但其實等待在後面還有更長的空頭,這時不應該加碼或者定期定額持續扣款,而是盡早出場。

3. 無成長資產、衰退型資產
資產沒有成長、衰退的原因
獲利能力出現變化很多種可能性,例如:
1. 競爭優勢變化、產品被對手打敗
2. 產業整體的進步變遷
3. 政策的變動
4. 獲利能力太差

最基礎的獲利能力太差,指的就是例如活存或定存這種報酬率1%的資產,好一點可能外幣定存可以到2~3%,有許多企業獲利能力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甚至偶而虧損,自然就不會有太大成長,這種就屬於無成長的資產。

而更嚴重一點就是衰退的資產,大多是單一個股才會遇到的問題。要注意的是,成長很快的新興企業,當遭遇重大改變時衰退的也很快(跑的也要快)。而老公司就算遇到市場改變,也不會一下子重挫,通常還有3~5年可以逃命。

ETF、基金、債券比較難遇到永久股的衰退問題
ETF和基金這種會自動調整的投資組合不會永久性的衰退,因此頂多歸類在無成長,或是根據資產類型歸類在景氣循環類,但不會歸在衰退型的資產中。

而衰退的傷害可能會發生在例如小型股基金這種特性的標的上,它空頭跌得比較重,但過後還是有機會回來。而一般中大型股的投資組合傷害通常不會太大。

至於債券類標的,雖然升息會讓債券價格下跌,但只要持有到期仍然可以取得同樣獲利,而在升息時債券投資的組合也許會有短暫的大跌,但長期報酬不見得會比較差,原因是升息後會有新的高利息債券納進組合。

債券有可能規在衰退類的,是一些高風險的非投資等級高收益公司債,這類標的最簡單就是不熟不要碰。

 

要注意分辨,是景氣的衰退,還是企業獲利能力的衰退
確認衰退時,要注意如果是遇到整體景氣衰退,例如:金融海嘯這類大型事件,那單一標的不見得有衰退,這時候很可能會是很好的買點。

投資要盡可能避開無成長,或是衰退型資產
避開衰退型大家可以理解,但無成長的資產為什麼要避開?原因是商業世界是競爭的,不進則退,一個無法成長的企業除非他有足夠投資護城河不受競爭影響,否則利潤一定是慢慢被其他競爭者侵蝕掉。

另外補充一點,成長型資產當我們有能力確認它衰退時,通常價格已經跌了一大段, 畢竟大家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只能事後根據數據做判斷,但這時心裡上會很不想認賠,這是必須克服的盲點。

放空衰退型資產可行嗎?NO
基本上不建議放空衰退型資產,因為操作難度比較高,需要對時機點的掌握,衰退型資產通常並不是慢慢跌,而是有很多急跌和急漲,再加上漫長的盤整來組成。

無成長資產和衰退型資產遇到大空頭,最好能先出場
體質不好的公司在遇到空頭時,跌幅往往會比指數跌的還要多很多,因此如果你是持有無成長的資產,或是資產已經有衰退跡象,一但確認大盤走向空頭最好早點避開。

快速總結:長期投資之前先了解你持有的資產類型
這篇文章提到了4種基本的資產類型,對長期投資的概念上分成3大類。
1. 成長型資產:
長期投資選擇這類就對了,買進持有不用考慮買賣點,遇到空頭確認獲利基礎是否有改變。

2. 景氣循環資產:
受原物料或景氣影響,需要會判斷買賣點,循環周期很長不是額長期持有。
3. 無成長資產或衰退資產:
要避開這類資產,如果手上的成長型資產衰退了也要及時出脫,空頭時這類資產受傷也都會比較大。

了解資產類型以後,下一個長期投資會遇到的問題是:要單筆投資還是定期定額? 由於大部分人的收入都是持續性的,因此定期定額是幾乎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投資方式之一,下一篇:什麼是定期定額投資?

本文獲「Mr. Market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成長股vs景氣循環股》長期投資是否該停損?先分辨是哪一種資產類型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