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年來中國資金大舉湧入全球房地產、推高房價造成問題,不過,北京為撐住人民幣、資本管制趨嚴,2019年中國投資人可能會繼續撤出世界各地的商用不動產,讓已因利率上揚遭到抑制的房價、面臨更進一步的壓力。

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Real Capital Analytics數據顯示,2018年第3季期間,陸企集團等機構投資人,共計在歐洲拋售了2.333億美元的旅館、辦公大樓等商業不動產,在美國的拋售額則超過10億美元、買進額僅2.31億美元。商業不動產市況對利率極為敏感,因為買家通常是運用高度槓桿融資購入,每當利率上升,機構投資人一般都會把資金從房地產轉入債券。

不過,Real Capital資深董事Tom Leahy透露,中國投資人拋售商業房地產的行為,應是受到國內政治的影響、跟市況較無關聯。該機構報告顯示,中國、香港資金對全球跨境房產購入總額的佔比已在2017年觸頂、達到17%,2018年1-3季的佔比只剩10%。房地產研究機構Green Street Advisors旗下REIT研究部主管Cedrik Lachance預測,2019年美國房價可能會「溫和」(modest)下滑。

北京希望維持人民幣穩定、當局對海外投資的管制毫不放鬆,分析人士預估,這個趨勢將在2019年繼續延燒,倘若中美貿易戰繼續升溫、情況恐會更加嚴重。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中國經濟趨緩,已讓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在2018年重貶5.67%。

過去一年來,北京當局對資本的管制益發嚴格,中國買家對雪梨、紐約等海外房產的投資也跟著受到壓抑。

南華早報2018年11月26日報導,北京當局為了阻貶人民幣,加強管控措施、阻止資本外逃。中美貿易大戰等地緣政治風險,也降低中國買家在海外置產的意願。根據Real Capital Analytics和高緯環球(Cushman & Wakefield)的資料,2018年上半年,中國對美國房地產的投資額較去年同期驟減93%、僅剩8,100萬美元。

中國海外房產網站居外(Juwai.com)統計也顯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2018年第三季買家對紐約房地產的興趣下降10.9%。另外,買家對雪梨房產的興趣縮減0.7%。不過,對倫敦的興趣卻大增51.2%。(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