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電信設備廠華為和中興頻吃閉門羹,歐洲老牌電信設備業者漁翁得利,可望成為電信商佈建5G網路的優先選擇,今年至今諾基亞(Nokia)在美國掛牌股價大漲逾20%,愛立信(Ericsson)也大漲近27%。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7日諾基亞美國掛牌ADR上漲1.26%收在5.63美元,今年迄今飆高20.82%。愛立信美國掛牌ADR下滑0.24%收在8.48美元,今年迄今飆高26.95%。

CNBC報導,美國、紐西蘭、澳洲等以華為設備有國安疑慮為由,宣布禁用,其他歐洲國家也陸續跟進。分析師說,陸廠5G設備形象負面,有利傳統電信設備商。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報告稱,華為在部分市場遭禁,他們認為諾基亞是唯一能提供端對端解決方案的全球供應商,證據是全球電信大廠紛紛選擇諾基亞為5G佈建夥伴。

GSMA Intelligence研究主管Tim Hatt指出,過去十五年的智慧機時代,諾基亞大幅流失技術領先地位,如今想靠5G重奪一席之地。

諾基亞表現佳,愛立信也不遑多讓。ZDNet報導,10月份愛立信公布第三季財報時表示,5G已成為「商業現實」(commercial reality),該公司將繼續投資,確保5G的領導地位。愛立信先前宣布將與電信商T-Mobile、Juniper Networks等,合作發展5G。

5G特點在於高速、低延遲(low latency),不只能加快下載速度,也能用於先進製造和醫療保健等。舉例而言,5G的低延遲能讓行駛中的自駕車即時溝通,也能讓家中的智慧裝置無縫連接。諾基亞研究暨技術副總Lauri Oksanen說,再過幾年,5G將觸及所有人的生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