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對華為(Huawei)電信設備的安全性爭議逐漸蔓延至歐洲,繼德國、英國、法國後,挪威、比利時,乃至於波蘭、匈牙利等歐洲小國,都開始考慮是否要排除華為4G/5G設備,對華為來說恐是一記重拳。

美聯社、每日電訊報等外電23日報導,柏林智庫全球公共政策研究中心(Global Public Policy Institute)董事Thorsten Benner指出,歐洲目前對華為的態度雖仍分歧,但在美國施壓盟友禁用華為後,趨勢已逐漸明朗化。

美國政府和民間企業早在2012年就以安全風險為由,停止向華為採購電信設備。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上週則說,國際社會對中國電信設備的安全產生疑慮,該公司也相當重視,正在重新評估採購策略。德國電信目前主要向愛立信(Ericsson)、諾基亞(Nokia)及思科(Cisco)等公司下單。

德國的決定,恐怕會影響到其他以德商為客戶的供應鏈國家,諸如波蘭、匈牙利、捷克與斯洛伐克等歐洲小國,都可能跟著德國行動。

德國電信發表聲明前,英國秘密情報局(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或稱軍情六處、MI6)局長楊格(Alex Younger)才剛指出,英國必須決定,「究竟能對中國持有的這些科技、容忍到甚麼樣的地步。」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BT)更在同一時間宣布,要將華為設備從當前3G/4G網路的核心部分移除,同樣政策也適用5G網路。最新消息則顯示,BT會將華為設備從英國內政部的ESN(Emergency Services Network)剔除。

事實上,華為的封鎖令已開始席捲歐洲。挪威電信部門正在考量電信營運業者的澄清要求。比利時的網路安全部門,據傳也在考慮是否對華為設備發出禁止令。捷克總理則已在12月18日下令要官員停用華為手機,因網路安全機關發現,華為及中興通訊(ZTE)的產品已構成「國安威脅」。法國電信公司Orange執行長Stephane Richard上週則表示,依據法國當局發出的警告,該公司電信網路的核心敏感部分不會使用華為設備。

對華為來說,歐非中東地區是僅次於中國的市場,佔去(2017)年總營收(近900億美元)的27%。

澳洲、紐西蘭及日本最近幾個月也都跟進美國禁用華為設備。雪梨晨鋒報24日報導,沃達豐和記澳洲(Vodafone Hutchison Australia)執行長Inaki Berroeta指出,澳洲政府對於5G網路禁用中國電信設備下達命令,意味著澳洲當地所有行動網路,未來都會逐步排除華為產品。沃達豐的3G/4G行動網路核心設備,使用的是愛立信的產品,諾基亞、華為產品則應用於非核心零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