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時間有痕跡嗎?不知你是否想過這個問題?泛黃的照片、家中牆面上刻劃的孩子身高印記,這些當然都是時間的痕跡。但你知道威士忌也是有時間痕跡的,威士忌的風味便是時間所留下的痕跡。說威士忌是時間的產物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威士忌在剛蒸餾好時會注入橡木桶中陳放,陳放10年、20年,陳放的越久,越會隨著歲月刻劃出複雜與深邃的風味。

來自蘇格蘭的吉拉珍稀年份1988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一共在橡木桶裡陳放了30年歲月,其中蘊含的深厚風味更是自不在話下。吉拉珍稀年份1988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酒標上的數字1988,代表的是它蒸餾的年份,它的裝瓶年份是2018,剛好正代表著它在橡木桶中經歷了30年的時間。

但威士忌這時間魔法,來自蘇格蘭吉拉島的吉拉酒廠(Jura Distillery)可變的不一樣,30年的歲月功夫,吉拉酒廠在其中進行了「換桶」巧思,讓酒更有豐富的風味層次。前面說過,威士忌的風味來自於陳放在橡木桶之中,吉拉珍稀年份1988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的頭28年是先陳放在美國白橡木波本桶裡,最後2年是轉換到葡萄牙茶色波特酒橡木桶陳放,前者可以給予威士忌蜂蜜、香草、檸檬蛋糕和烤蘋果風味,而後者那來自葡萄牙多羅河谷珍的貴波特酒橡木桶,可以替威士忌增添陳年加烈葡萄酒迷人風華。

 

吉拉珍稀年份1988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便是一支結合威士忌30年時間魔法與橡木桶跨界對話的迷人酒款。有「島嶼之王」稱號的吉拉,正是這樣一間不甘平凡,絕不從眾而且拒絕任何了無新意的威士忌酒廠。或許你會懷疑路可以輕鬆的走,吉拉酒廠何必這麼做?吉拉酒廠所謂處的蘇格蘭吉拉島,島上只有一條路、一間酒吧、一座酒廠與200位居民,其遺世險峻的狀態也讓英國作家George Orwell將之描繪成「全世界最難抵達的險峻島嶼」,自然也就造就出一種獨特的島嶼氣質,以及一種對於製酒的特有種堅持。不管如何,打開一瓶吉拉珍稀年份1988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品飲才最真最準,而且殘酷的是全球限量1406瓶。

 

延伸資訊:Jura 吉拉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



返回 好康不私藏 荷包的終極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