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有錢人的三個特質
這兩年自己的財富較前幾年有了一些較快的累積,心態和思想上確實會發生一些變化。但更重要的是,身邊多了一些所謂「高淨值」人士的圈子。發現有錢的人(土豪除外),大概有些共同的特點:

第一,有錢的人很在乎時間怎麼用。
為什麼?因為他的時間變貴了,更值錢了。不是所有人請吃飯都屁顛屁顛(按:形容高興得和小孩子一樣。)的跑去蹭;不能繼續容忍優酷、愛奇藝等線上影音視頻網站一開始的廣告時間,必須買個黃金會員;為什麼做諮詢顧問或投資銀行的出差,旅行箱必須帶上飛機?因為走托運太浪費時間;以前會因為一樣東西價格太貴而延後快樂,或不厭其煩的貨比三家,最終挑到性價比最好的而感到無比驕傲,現在知道當下這一刻的滿足,比多花一些錢更重要,只要能節省時間。

在花時間這件事上,開始變得挑剔、吝嗇,有要求、有標準;知道好的東西不一定貴,但是貴的東西,多半是好的。所以能用錢解決的事情,就盡量不要花時間,把時間真正「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第二,有錢的人更愛護身體。
不是有句話說身體是「1」,其他的都是「0」。越是高收入人群,越會注重鍛鍊身體、各種保養和養生。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是財富的基礎,隨著不斷刷新著銀行存款裡的數字,會越來越在乎身體這個「1」是否夠結實和穩固。因為越來越清楚,隨著後面的「0」越來越多,前面的「1」越重要。同時,身體體質構成了累積財富的一個巨大風險。高倍數醫療買了嗎?私人醫生配了嗎?定期體檢做了嗎?什麼,增胖會導致「三高」? 必須請私人教練減肥,不能再吃垃圾食品了。

在美國有個明顯的現象,中等收入偏下的人,或者低收入人群肥胖的多,因為吃便宜的漢堡、喝可樂,也不怎麼運動。而中產階級或以上的人體態普遍較好,他們更注重飲食,鍛鍊更規律。結論是,一般情況下你的身材和你的收入是成反比的。所以,曬車、曬包、曬錶什麼的都弱爆了,男生的腹肌、女生的馬甲線,才是最大的曬優越。連身材都不好,炫什麼富,裝什麼高端人士?

第三,有錢的人看待事物的視野和格局,通常會更高一些。
有錢人的思考會偏戰略層面,貧窮人的思考會走戰術層面。就如同有人問一個乞丐,如果很有錢會怎麼辦,他說要鍍一個金色的碗要飯。有一篇文章,談到為什麼富人越富,窮人越窮。窮人因為要解決溫飽,所以努力在當下的瑣碎中重複,並不能形成未來很大的價值增長空間。

有句話說:窮人更加勇敢和無所顧忌,因為已經沒有什麼可失去的。但這種是屬於極端個別現象,更多的情況是,很多人只擁有一份解決溫飽的薪水後,卻反而更加不敢突破或跳出固有的圈子去嘗試。這時候,薪水就變成了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這種境遇,叫做輸不起,甚至比「一無所有」更慘,因為沒辦法突破「錢」的層面,去思考更大的格局。

而富人因為不需要解決當下的生存,反而會更加注重未來長期的規畫和投資。在一些大的決策上,有錢會導致更加果敢。最後導致窮人和富人的差距越來越大。

舉個例子,我姐夫做設計的,聰明加勤奮,幾年打拚下來,終於可以正式擁有「百萬年薪」的頭銜。但是三個月前,說辭職就辭職了。和幾個合夥人在杭州正經八百的做有品質和品相的O2O(Online To Offline的縮寫,線上到線下,又稱離線商務模式,指藉由行動互聯,將客流從線上引到線下實體通路,來推動銷售及提升品牌。)外賣業務。前兩天去他家,他興奮的和我講這是多麼有意思的事情、現在已經融了多少錢、每天派送多少盒外賣。嘴裡全是熱情,渾身都是熱血,眼裡寫著兩個字,叫夢想。

說實話,我認識他這麼多年,一直聽他在吐槽。而現在,完全換了個人,畫風變化太快。我問我姐:「姐夫天天這麼拚,賺了多少錢了呀?」她嘆口氣回:「哪有,看他比以前更忙了,但現在連錢的影子都沒見到呢。」我問我姐夫:「你也真是夠果敢的,百萬年薪說不要就不要了。你現在這事業能成倒還好,萬一沒成呢?」他回我:「那又怎麼樣,大不了我再回去做原來的工作呀。」最後他說:「做人嘛,最重要的就是豐富的體驗,做這個,有意思。」

資本可以帶來更多的選擇權,更大的話語權,你不一定能得到想要的,但是你可以堅定的對不想要的說「NO」。再說《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裡的那個被人包養的詩人,在給他的老女人披上外套的那一剎那,無論他詩寫得再好,氣質再怎麼憂鬱迷人,大家都不想要了。沒有經濟能力的詩和遠方,還不如眼前的苟且。

少一點套路,多一點真誠;少談些夢想,多聊些商業。從本質上講,我們用時間在交換金錢、用才華換來麵包,世俗世界裡,誰不是生意人呢?世俗點,挺好。



書籍簡介_如何循序漸進撐起自己的野心

如何循序漸進撐起自己的野心:這世上,比賺得少更可怕的,是迷茫,這本書一定可以給你意想不到的答案。
原文書名:個體崛起:如何循序漸進地撐起自己的野心
作者:陳立飛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12/5

◎如果你想找人幫忙,請找那個特別忙的人,而不是比較閒的那個。
◎會變有錢的人,和不會有錢的人,最大差別是對時間價值的感覺。
◎努力的人常會落入「低等勤奮」的陷阱,而高收入都是「睡」出來的,為什麼?
◎你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這句話的意思是?

這世上,比賺得少更可怕的,是迷茫,如果你也對人生感到困惑,這本書一定可以給你意想不到的答案。

作者陳立飛(Spenser),香港自媒體第一人,80萬粉絲訂閱號Spenser創始人。
一篇「你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文章在網路上瘋傳,讓他從此火紅。
他用兩年的時間,從小職員到年收入千萬開公司,用實力改寫職場軌跡。
他說,這個時代,每個人至少都會有一次成功(變有錢人)的機會,
但關鍵是,你要如何循序漸進撐起你的野心。他用自己的故事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