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最近一連串的企業執行長發生問題,包括 Facebook 執行長 Mark Zuckerberg、日產汽車(Nissan)執行長 Carlos Ghosn、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前執行長 Jeff Immelt 都是個人問題讓企業營運陷入泥沼。這些執行長被視為舊式執行長文化的代表,而企業災難就是來自於這種絕對的權力遭到濫用所致。

Facebook 發生隱瞞俄羅斯選舉干預、劍橋分析數據醜聞,以及影響數千萬用戶的大規模安全漏洞之後,Mark Zuckerberg 強硬回擊的態度讓投資人對品牌信心大打折扣,還有日產汽車的執行長 Carlos Ghosn 涉嫌金融行為不當遭到解除職務,影響日產與雷諾、三菱之間的結盟關係(Nissan-Renault-Mitsubishi Motors),Carlos Ghosn 是聯盟的董事會主席,還有最近陷入營運危機的通用電氣前執行長 Jeff Immelt,他出差還要後面跟著一架空的備用機一起飛行,被視為過度浪費與監管出問題的表現。

哥倫比亞商學院教授 Rita McGrath 在 CNN 撰文指出,絕對權力會使企業走上自我毀滅的道路,主要有 3 條途徑,首先會縮小認知範圍。如果讓一個人同時擔任董事長或執行長,而沒有把決策權交給獨立董事,或是從同樣的競爭圈子裡找董事成員,都會容易忽略外部環境的重要事件。研究也顯示當任務涉及想像力,創造力和解決問題時,更多同質的團隊表現得更差。

第二種途徑是不鼓勵不順耳的消息。最有可能遇到世界正在變化的證據的人,往往不會舒適的坐在公司總部,而是所謂的邊緣人。譬如發現 Facebook 上有俄羅斯特工的蹤跡時,當時的安全負責人向高層報告還被罵,原因是高層只喜歡聽好消息。

第三種途徑是實現自利決策,當一些參與者的權力過於集中時,高層有權採取對自己感到舒服的行動,但不一定符合企業利益,就像 Carlos Ghosn 非法使用公司資產,還少報自己的收入,Jeff Immelt 出差還要備用飛機陪飛,在他任職期間,通用電氣決定回購自家股票墊高股價,都是導致通用電氣出現現金問題的原因。在 Facebook 方面就是優先處理廣告收入的形式,至於保護用戶的機密資訊和嚴格遵守法律則在其次。

這些企業的主要問題都是執行長認為他們幾乎可以自由做任何事情,而不會被質疑,且這些人也不負責任。日產新任執行長承認,Carlos Ghosn 的問題是過多權力集中在一個不當行為的個人身上,公司沒有發現是因為結構不夠透明。

要避免權力過度集中,必須採用分布式決策,一個人指揮和控制一切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在企業中做出的每一個決定都應該由一個領導團隊而不是一個明星表演者來完成;此外,還要擁有一個堅實的董事會,在事情失控之前董事會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最後必須改變衡量成功的參數,一個成功有魅力的執行長並不代表他就是上帝。

What happens when CEOs have too much power
Your star CEO may not be a spotless leader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企業醜聞不斷,執行長絕對權力惹禍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