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2018年是「機器人理財」的戰國時代,多家金融機構前仆後繼推出AI理財或智能平台。台灣ETF領導品牌的元大投信也領先同業推出「ETF-AI智能投資平台」,成為全台第一個以ETF為投資元件,提供投資人線上投資服務的平台,也是目前台灣唯一跟上歐美機器人理財公司發展趨勢皆以ETF為投資元件之投資之平台!

元大投信ETF-AI智能投資平台專案負責人邱鉦淵強調,國內多數的智能平台以銷售商品為主,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則是希望跳脫以往ETF的發行商角色,成為「ETF解決方案的提供者」,目前平台尚無交易下單的功能,但反而可以提供更客觀的投資建議予投資人,元大ETF-AI平台提供了許多ETF的優化數據及智能投資組合的建議,讓投資人可以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投資策略。

因此,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在架構以及內容上都有別於同業作法:

‧投資工具以ETF為主,多空兼具

有別於國內其他智能投資平台以共同基金為投組配置標的,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則是以ETF為主,產品報酬型態則包含正向1倍、槓桿2倍、反向1倍、智選™(Smart Beta)等,可以組合成4X4多元投組策略,多空方向兼具。

相較於歐美機器人理財公司主要都是以傳統原型1倍ETF為投資元件,多為股、債類別,而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的標的除了股票、債券外,同時還提供商品(黃金、石油)及外匯類別商品,有利規劃投資組合最適化,更能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

另外,台灣投資人相當關注槓桿/反向型ETF,但此類ETF不同於傳統原型1倍ETF的特性,此平台將槓桿/反向型ETF加入部分的投資策略中,希望教育投資人正確使用此類型ETF的觀念,並達到增益或避險的效果,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是國內目前唯一具備多空方向的智能投資平台。

‧重視ETF投資策略,教投資人釣魚

有別於國外機器人理財公司以及國內其他金融智能投資平台主是以「直接推薦投資標的」為主,元大ETF-AI智能投資平台還提供「ETF投資策略」,主要透過總體經濟與量化分析,提供投資人超過30種以上的多元交易策略與2000年以來的回測資料。

元大投信也特別成立10人以上的AI投資研究小組,透過多種機器學習演算法,在近期推出「智能投資組合」及定時進行「資產配置調整(Rebalance) 」的服務,因應市場環境,平台將會進行調整並通知客戶,為投資人把關市場風險。

‧提供ETF資料庫,全方位服務

同時,「ETF-AI智能投資平台」提供ETF大數據資料庫以及ETF知識專欄,提供學習ETF基本知識的自動化環境,投資人可以將自己關注的總經指標加到”我的最愛”,隨時掌握市場的脈動。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中長期希望透過「ETF-AI智能投資平台」,提供投資人完整產品流、資訊流、金流、甚至可以做到交易流等四大面向,將此平台打造成第一華文全方位、多元機制之ETF智能投資平台!



返回 ETF連結基金 實踐退休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