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白宮經濟顧問 Larry Kudlow 表示,中美間要達成廣泛貿易協議還有許多障礙,但在川普總統與中國領導人面對面會議後,雙方已自貿易戰暫時休兵,所以他抱持「謹慎樂觀」的看法。

川普原訂 1 月起將價值 2000 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自 10% 調高至 25%,但他在週六 G20 晚宴後宣布,同意延後 3 個月執行該調高關稅的行動,好讓兩國有更多時間就各種分歧進行談判。

道指一度大漲 441 點回應 G20 的好消息。Kudlow 向媒體表示,川習會可望導向最終的突破。

「我認為這只是一個很巨大很巨大的大事而已,個人關係很重要,我們將看到這一切如何發展,我謹慎樂觀。」
白宮表示,中國已承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並以自己的方式撤回提高美國車關稅的行動。Kudlow 稱,就他「理解」來說,汽車關稅最終可能會消失,但目前還沒有具體協議。

Kudlow 稱,令他更樂觀的是,習近平的親自參與。「我們從未看過習近平主席像這次一樣親自參與。」他補充提到,習近平對爭議問題點了解得相當透徹。
長期以來,川普一直指控中國利用高額關稅阻止美國產品進口,並迫使美國企業放棄商業秘密才能進入中國市場。
 
Kudlow 坦承,現在還不確定能否達成協議,「過去我們好幾次往這條路走去,但最後結果只導向失望,過去的記錄並不好。」
但中國必須像其他國家那樣開放自己的市場,這一點「全球都會認同我們。」
「中國不再是開發中國家,而是已開發國家,他們已經參加主要聯賽了,就應該遵守主要聯賽的規則。」

信評機構看法

儘管中美貿易戰休兵,穆迪仍將全球製造業前景自「樂觀」調降為「穩定」,認為今年貿易緊張局勢仍會挫傷需求,同時因為投入成本提高,產業獲利下降。

摩根士丹利調高中國經濟和股市前景,分析師稱,「以這事件來說,隨著 S&P 500 自高點下降 10% 之後,我們得知美政府對市場很敏感,也願意增強對中國溝通的努力,雙方善意似乎都在增加。」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提到,中美再開啟貿易談判「對中國商業信心是正面消息,對 2019 年的成長提供小幅向上的支撐力。」

「我們認為,在未來貿易談判中,中國需要處理關鍵結構性議題,例如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產業政策,這符合中國國內經濟改革議程,雖然我們認為中國 2019 年 GDP 成長將自今年的 6.6% 下降至 6.3%,但最終貿易緊張局勢的緩和可望讓我們 2019 年的成長軌跡有上行可能性。」

最重要的是,「決策者可能放寬財政融資限制 (尤其是基礎設施的資本支出),並且調降準備金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