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對於現代人來說,長壽堪稱退休後最大的風險,擔心活太久錢不夠花,為滿足高齡化社會的金融需求,在金管會號召下,鼓勵業者針對高齡需求研發安養信託商品,內容涵蓋保險與基金等,透過信託專款專用的特質,搭配穩定投資兩大特質,讓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銀行主管表示,安養信託最大的特色就是專款專用,民眾指定自己或家人為信託受益人,藉由專款專用的特質,以定期或特殊支付的方式,保障受益人生活所需費用。另外,也可以設置信託監察人,確保資產不會被不當恣意挪用。

安養信託除了可把錢存進專戶外,也可以將資金放定存外,也可投資股票或基金,透過穩定收益創造穩定收入,以投資來說,委託人需支付買賣標的的相關費用,受託銀行不會另外收取費用。

但銀行主管也提醒,信託屬於長期規劃,因此通常會建議投資計畫最好以「保障資產」為重點,因此投資標的最好挑選合適、可長期穩定投資的標的,尤其是即將退休的「屆退族」最好避開波動大或短線進出,簡言之,信託資產不適合用來投資風險過高的標的。

銀行主管說,銀行安養信託的商品越來越多元,通常會針對客戶需求給予客製化的服務,而目前民眾偏愛將五成以上的資產放在存款,認為存款穩定的利息收入雖低,但至少是筆穩定的收入,部分則會結合理財商品,搭配股票或基金,創造穩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