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人生要成功,必須做出一些明智的決定。

當年我的財務狀況急轉直下,主要是因為我做了一些具有破壞性的決定。我會做那些決定,是出於當時對投資抱持的思維方式。我們的思維方式,總是決定著我們的選擇和行動。

可以說,我曾經抱持具破壞性的投資和資金管理哲學。哲學是非常有力的詞。韋伯字典(Webster's Dictionary)將其定義為一種理論或態度,作為行為的指導原則。

如果你在人生的任何領域懷有不正確或破壞性的哲學,那麼你在那個領域基本上注定失敗。舉例來說,如果你開創事業時,認為很容易取得成功、不需要賣力工作、沒人能與你競爭等等,那麼你的事業十之八九會以失敗收場。

如何在人生中發展某種哲學或思維方式?你的父母、同儕團體、朋友、媒體和其他的資訊來源,大大影響你的哲學。如果你周圍有某些類型的資訊,那麼你會自然而然地開始相信它們,並依此採取相應的行動。

事實上,我在投資生涯之初對投資抱持破壞性的思維方式,害我損失了很多金錢和時間。回想起來,那時我主要受到只知圖利自己的理財顧問、糟糕的理財投資書籍、欺騙性的金融網站、誤導人的金融研討會和腐敗的金融公司影響。

現在重點來了:大多數人都碰過同樣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人在投資方面都有相同的破壞性哲學,而那種哲學只有片面對金融業效力,而不是對你。當人們持有這種破壞性的投資哲學,就很容易被人取走他們的錢,就像從嬰兒手上拿走糖果一樣簡單。不要當那個嬰兒,現在就是該忘掉你所學的投資知識的時候。

輕而易舉挽救財務生活的投資哲學
大衛(David)是參加我所舉辦研討會的第1 批英國客戶之一,我還記得當他在研討會結束後走近我時臉上的表情,他說:「我終於明白了!當那些金融業的傢伙告訴我要做某件事時,我能夠做的最聰明事情,就是跟他們反著做。」「這話說得真好。」我笑著回答。

大衛的故事聽了教人難過。他花了一大筆錢學習「獲利最大化」的投資策略,而他所能展示的,卻是投資帳戶上的鉅額虧損,以及令他憂心忡忡的財務狀況。在我們道別時,他對我說,他從我的研討會上得到最有價值的觀念,不是那些我強調最多的事情,而是我只簡單帶過的某件事。那個時候,聽他那麼說,我真的很驚訝,但當有愈來愈多顧客在他們的回饋意見中提到同樣的事情時,我決定以更有條理的方式來傳授這件事。

當我在研討會上談到這個話題,總能看到人們的眼睛開始發亮,而且內心有了一些轉變。在你讀完本章之後,或許對個人理財也會開始有不同的想法。

我要談的是「財務成功公式(Financial Success FormulaTM)」。這個公式可能是你可以採用的、最重要的打造財富哲學。這是你取得財務成功的關鍵,我教自己的孩子關於金錢的一切,都是以這個哲學為中心。
財務成功公式如下:
MM+ I = FS

我來翻譯一下:賺錢(Money Making,MM)技能加上投資(Investing,I)技能,等於財務成功(Financial Success,FS)。
聽起來相當簡單,但請耐著性子聽我說。
如果你想在財務上取得成功,你需要做2 件事:你需要有賺錢的能力─除非你含著銀湯匙出生;接著你需要知道如何投資其中一部分的錢。這個公式中的關鍵詞是「加上(and)」。如果你只擅長於一件事,那是不夠的。

我來舉個有名的例子:前重量級拳王麥克.泰森(Mike Tyson)。麥克.泰森很會賺錢。在他的整個拳擊生涯中,賺了3 億美元,這可以買到1,457 輛藍寶堅尼蓋拉多(Lamborghini Gallardo),或者美國加州的40 棟豪華別墅。

如果你和大多數人一樣,你可能會認為他擁有那麼多錢,一輩子都不愁吃穿,從此可以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這樣的人不可能遇上財務問題。然而,麥克.泰森後來的日子,卻不是你想像的那樣。他瘋狂的生活方式和離譜的大肆揮霍(110 輛豪華轎車、3 隻孟加拉虎和1 個200 萬美元的浴缸是過著快樂幸福生活的必需品),結果落到在2003 年聲請破產的下場。

以下摘自泰森在2010 年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電視談話節目《觀點》(The View)的專訪:
「我一貧如洗,而且破產了。」泰森說。
「怎麼會變成這樣?」喬.貝哈(Joy Behar)問道。
「我太享受了,事情就這樣發生了。」他答道。
呃⋯⋯其實不是就這樣發生了。事實上,泰森不懂財務,他根本沒有控制好自己的錢,不明白需要將他賺的錢拿一部分去投資。他不了解無論賺了多少,如果不懂得如何守住、如何管理它和投資它,金錢根本無法幫助自己。泰森擅長賺錢,但在投資方面很糟糕。

容我再說一遍:你需要照顧這個等式的兩個部分,才能在財務上取得成功。你需要有賺錢技能「加上」投資技能,才能贏得人生中的財務遊戲──這是第1 條規則。但這樣還不夠,即使很多人試著同時照顧好這兩個部分,但遺憾的是,他們以完全錯誤的方式進行,使得他們成為財務失敗者。我們來看看這件事如何發生,以及該怎麼避免。

這就是財務失敗的原因
世界上有兩種人,在財務上成功的人和沒有成功的人,而且他們對這個公式所用的方法完全不同。我們先來看看在財務上沒有成功的人(大多數人),並且問問自己,是 什麼原因讓一個人陷入財務失敗?

不久前,我遇到一位高中朋友,聊了一會兒,聽他談金錢方面的哲學非常有意思。他告訴我,他在一家公司有份工作,收入「糟糕」、沒有晉升機會。他想買一輛新車,所以開始投資二元選擇權(binary options,一種風險很高的短線交易策略,類似於賭博)。我試著說服他「靠二元選擇權賺錢的人只有經紀人」,接著問他為什麼不學一些商業技能,並利用業餘時間開創可以在家裡經營的事業,而不要投資那種東西。

他的回答是:「我有考慮過那件事,但風險太大了。」
這位朋友有典型的財務失敗型思維方式。雖然他不想「冒險」改善他的賺錢技能,卻臉不紅氣不喘地放手賭二元選擇權。一定要搞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事。財務失敗的人,在公式的賺錢部分中不夠積極。他對於開創兼職經營的事業怕得要死,他沒有明智地計算風險,總是待在安全的一邊;就算嘗試新的賺錢活動,遇到第1 個障礙就迅速放棄;他沒有努力學習新的賺錢技能,而是把時間花在看電視新聞,或者和朋友東拉西扯上。這就是為什麼他甚至從來沒有機會顯著增加收入的原因。

謹慎賺錢(MM)+積極投資(I)=財務失敗(FF)
然後我們來到等式的「I」─投資部分。對於開創新事業,或者在公式的賺錢部分怕得要死,只願承擔審慎計算過的風險的同一個人,到了公式的投資部分,卻變成瘋狂地冒險。

他開始拿自己的錢去賭博,並做出不用大腦的決定。鄰居告訴他,有機會從某個講不清楚的投資機會獲得30%的保證報酬率,而他接受了。他開始交易股票或貨幣,想要迅速獲利,並且跳上二元選擇權的交易車廂,同時希望快速致富。他每天花幾個小時坐在電腦前面看走勢圖。

然後,不可避免的事發生了。他賠了錢,因為鄰居報的「明牌」是龐氏騙局,而且短線交易從一開始就注定是失敗的遊戲。因此,他沒有快速致富,反而賠掉了大部分,甚至是全部的投入資金。最重要的是,他花了很多時間做這件事,若花這些時間學習新的賺錢技能可能更好。



書籍簡介_幫你多賺百萬美元的決定

幫你多賺百萬美元的決定 知識就是力量,而財富正是思考能力下的最佳收穫
原文書名:The Million Dollar Decision
作者:羅伯.羅利
譯者:羅耀宗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8/11

本書要告訴你兩個消息:
壞消息是,金融專家在合法偷你的錢!好消息是,你不用再擔心這個壞消息了!

你是否正在理財顧問、基金經理人和銀行人員的協助下投資?你是否想要投資,卻不知道從何處著手,也不清楚在金融叢林中要聽誰的話?你是否厭惡那些大量的專業術語,而且工作忙碌得沒時間投資?你是否害怕進入市場,因為那些投資看起來艱澀難懂且錯綜複雜?

作者羅伯.羅利(Robert Rolih)曾經因為過度相信理財顧問,賠掉了超過80%的投資本金,這件事讓當時的他沮喪的無心工作,卻也激勵了他逼迫自己去了解「投資理財」,決心不再讓理財顧問牽著鼻子走。

在這本書中,他利用犀利中帶著詼諧的文字,除了點出一般投資人常犯下的錯誤之外,更精準披露不肖金融業者如何在投資中合法挖走你的錢,例如各種手續費、雜費、行政費等,這些數字看似不起眼,但若加總起來,絕對會讓你驚訝得合不攏嘴——但他們絕口不提這些事,直到你自己發現為止。

除此之外,羅伯.羅利也要告訴你,如何每年只要花費幾個小時,就能讓你的投資績效打敗許多投資大師,而且大部分的獲利都能留給自己的方法——你會發現,贏得人生財務遊戲,就是這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