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為何視中國5G電信設備為國安威脅,並施壓盟友拒用?原來中國砸錢發展5G,在技術和規模上都比西方對手更有優勢。研調機構預測,中國將有全球最大的5G生態系統,有望稱霸5G市場。

TelecomTV、日經新聞報導,中國在5G主要領域上,比美國更佔優勢。ABI Research報告稱,儘管美國電信業者可能會搶先中國,率先推出5G服務;但是中國5G服務一旦啟動,將擁有全球最大的5G生態體系。Deloitte數據顯示,中國已有35萬個5G基地台,總數為美國的十倍。2025年中國將成全球最大的5G市場,用戶達4.3億人,大約是美國的兩倍。

中國市場極大,北京還把觸角伸向國際,力圖成為全球5G設備和智慧機的主要供應商。陸廠華為提供零件給66國的1萬個基地台。陸廠中興與荷蘭電信業者KPN合作測試5G,用超低價格打入歐洲市場。除此之外,中國無線傳輸技術也佔上風,中國高速無線傳輸採用TDD(Time Division Duplex、分時雙工),歐美大多使用FDD (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分頻雙工)。4G年代兩者差距不大,但是到了5G時代,TDD將成主流。

另外,陸廠也加緊腳步推出5G智慧機,小米目標明年3、4月發布5G相容機種,華為計劃明年6月開賣5G智慧機。日本無線電信商前主管說,歐美企業可能要花一年以上時間,才能追上陸廠。面對此種情況,難怪華府緊張,想辦法打壓中國。美國、澳洲、紐西蘭都以國安為由,拒用中國5G設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