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富比士(Forbes)專欄作家、紐約長島大學(LIU)和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Panos Mourdoukoutas 11月24日發表專文指出,中國最大的問題不是貿易戰、而是日益增多的債務。根據國際金融研究所(IIF)11月14日發布的數據,中國總債務GDP佔比已達300%。

Mourdoukoutas提到,根據法國巴黎銀行日前發布的研究報告,即使沒有貿易戰,法巴仍預期中國的經濟成長將隨著明年全球經濟同步下滑而放緩。

Thomson Reuters報導,IIF報告顯示,2018年第2季新興市場債務增加1兆美元至71兆美元之上、當中超過80%的增額來自中國。

IIF執行董事總經理Hung Tran透過報告指出,數據顯示2018年第3季中國總債務GDP佔比突破300%。IIF報告顯示、預估到2020年底為止開發中國家將有超過4兆美元的債券與銀行團聯貸到期,當中有三分之一為外幣計價。

IIF官方推特帳號於台北時間11月15日下午9時35分推文(見圖)指出,在成熟市場的推動下,2018年第2季全球債務餘額縮減1.5兆美元至247兆美元、總債務GDP佔比降至317%。另一方面,新興市場債務餘額則是突破71兆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FT)知名專欄作家Martin Wolf 7月25日指出,未來10年內中國總債務GDP佔比若突破400%,屆時連中央政府、人民銀行都可能無法力挽狂瀾

Wolf當時提到,IIF統計顯示,中國總債務GDP佔比從2008年第4季的171%升至2018年第1季的299%。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今年10月發表「全球金融穩定報告(簡稱:GFSR)」。這篇長達99頁的報告提到,中國非金融企業部門的槓桿持續攀高、目前遠高於全球歷史基準。此外,當地快速成長的家庭債務(目前在新興市場當中處於高檔)也令人感到擔憂。

2007年以來中國的家庭債務GDP佔比顯著上揚,與美國、新興市場(中國除外)、歐元區以及其他先進經濟體呈現截然不同的走勢。

中國人民銀行(PBOC)於11月2日發布《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這份報告提到,截至2017年末中國非金融企業部門的槓桿率報163.6%、在主要經濟體中名列第一。此外,這份報告還提到,中國部分國有企業槓桿率問題值得關注,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等問題值得關注。

人行報告並且提出警告,近年來中國房地產業高槓桿發展模式和房價過快上漲並存,房地產行業風險有所上升、相關風險可能透過多種管道影響金融體系,須予以高度關注。

2008年末中國家庭部門槓桿率報17.9%、至2017年末已經升至49.0%,10年間上升31.1個百分點。在中國家庭部門槓桿率快速上升的同時,其他主要經濟體的家庭部門都經歷了不同程度的去槓桿。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