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建議首次來這部落格或沒看過我文章的,這篇是入門,必看!

在十年前我還是當理專的時候,只要客戶捧著錢要來買基金,我都會問他說,您買基金的目的為何?

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說想投資啊,只有少數人會說出心裡面的話,買基金不就是為了賺錢而已嗎?根據我的觀察,大部分人說要投資基金,其實心裡想的都是基金買進之後,最好幾個月之內就能獲利一成以上就出場。這是投資嗎?在我看來,這是投機,並不是投資。但大家都不願承認這個事實,因為投機並不是好聽的字眼,底下文章就以交易來形容這樣的行為。其實投機這行為在金融市場並不是種罪惡,沒有投機客進場買賣,市場就失去了流動性,反而是有很大的貢獻。

為何我要問買基金的目的為何?因為投資跟交易的觀念與方法是截然不同的,不管是買賣時機或技巧,兩者甚至是衝突的。若你的目的是交易,但使用的卻是投資的方法,到最後的結果一定是賠錢。例如很多人發現某檔基金跌了一成,看起來變便宜了,就想去搶個反彈,沒想到進場之後反而又持續下跌,心就慌了,不知該攤平或停損。若您一開始就很清楚你的目的是交易,在跌破停損點的時候,您就應該斷然停損出場。但大多數人卻用投資的方法,逢低分批買進,到最後的結果可能是越攤越貧,等到受不了這樣的損失時,才想到用交易方法的停損,在此認賠出場,這時候反而是長期投資最好的進場點。搞不清楚進場的目的,用錯方法,這就是為何賠錢是大多數人投資的宿命。

分清楚什麼是投資,什麼是交易,才有辦法以基金或股票來創造財富,而不是每次都是紙上富貴,或是因失敗的經驗而把投資全盤否定掉。底下就先來談如何買賣基金才是真正的投資?

說到投資一定要提到股神巴菲特,他的投資觀念大多數的人都清楚,但要做到卻很難,因為你必須找出股票的內在真實價值,等市價遠低於這價值時,就進場去撿便宜,這通常也是市場最恐懼的時候,一般人絕對不敢進場,就如巴菲特在2008年金融風暴時買進高盛,今年買進美國銀行。那要何時賣出呢?除非市價遠高於内在價值許多,在大家瘋狂買進股票,市場最貪婪的時候出場。所以逢低買進,長期持有,基本上就是所謂的價值投資法。但這並不好學,因為一般投資人難以估計內在價值,僅學半套,只會逢低買進,看股票剛跌下來就想去買(這也是人性),但是若這價格仍是大於內在價值,或是內在價值因大環境或本身公司經營不善,它是會一直往下掉,所以逢低分批買,想學巴菲特檢便宜,卻又沒有巴菲特的口袋,不是在谷底階段認賠殺出,要不然就是明明知道是低點,卻已經沒有銀彈可以加碼。就如現在的新興市場本益比已經快逼近金融風暴,但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卻比當時好得多,您不覺得這才是長期投資真正的買點嗎?但從統計資料發現,全台投資人在九、十月份(2011年)基金購買量出現急凍的現象,也就是說大多數人都處於極端恐懼當中,然而行情卻從十月悄悄開始了大反彈。

或許您會認為自己沒有巴菲特的眼光,也沒那麼深的口袋,是否就無法投資了?其實投資說來也沒那麼難,就因為沒巴菲特的眼光,所以我們必須做好資產配置與分批進場,以分散標的與進場點的方式,去避開選錯標的與進場時間的風險。沒有那麼深的口袋,所以要以定期定額的方式去做長期投資。投資不就這麼簡單?簡單到您不敢相信,但要做到卻很難,因為這樣的投資方法是需要耐心的,過程是很震盪的,要忍住都不進出並不容易,只有在投資標的在長線前景出現了問題,或基金操作績效不佳,才需要去更換標的,但以台灣投資人的投資習性,認同這樣的投資方法的並不多。絕大多數的人都只想在短時間內逢低買進,逢高賣出,但這就不叫投資,而是交易。

交易的方法也分為兩種,一種是順勢操作,另一種是區間操作,兩種方法的買賣時機點也是相反的,順勢操作的人必須追高殺低,賺取大波段,區間操作則是底部買進,頂部賣出,符合大多數人的投資習性,但要靠交易賺大錢的人大多是採順勢操作。

所以,很多投資人抱怨說股市這波無預警的跌下來(2011年),基金損失了三成,但您有想過您的進場目的為何嗎?若是投資,想必已經做好資產配置,整體報酬率不會這麼難看,若投資標的的遠景依舊看好,現階段您應該將部分保守部位轉到積極部位。但您如果是做交易,早就應該停損了!最糟糕的情況是明明是想做交易,卻不認錯,反而從交易的心態轉變成長期投資,想說只要不賣出,就不會損失,最後大多落得長期套牢的下場,就此失去了投資的信心。

因此,下次要買基金之前,先想好您到底是要投資還是交易?

本文獲「Jim男的投資與旅遊經」授權轉載,原文:投資?投機?別傻傻分不清!


小檔案_Jim男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