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下跌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運用季報獨有的毛利率
避開營收亮眼、獲利轉差的個股

因為營收是獲利的來源,所以在平時就有投資人,會習慣運用營收來作為選股的條件。但在季報公布階段,單單運用營收就可能需要特別留意了。由於「毛利率、營業利益率、EPS、稅後純益」等數字是季報才會公布的資訊,並不會出現在月營收。所以在季報公布前後,反而會運用這些數字來檢視手中持股,是不是有營收虛胖。其實獲利並不如預期的個股,去做投資組合的淘弱留強,這次就要用季報重要指標之一的「毛利率」,來抓出獲利不如預期的個股。

毛利率:檢視公司獲利、成本控管的重要指標
近日高中學妹傳訊息詢問我,自己想開早餐店的一些相關事情。在討論的過程中就有提到毛利的重要性,首先要先瞭解毛利率的公式:

(銷售收入-成本)/銷售收入 x 100%

拉出早餐店的餐點清單,以兩份常見餐點與一份飲料作為假設舉例:

1. 香草烤雞腿三明治,假設賣價50元,成本30元
毛利率 = (50-30)/50 x 100% = 40%

2. 原味蛋餅,假設賣價25元,成本10元
毛利率 = (25-10)/25 x 100% = 60%

3. 古早味紅茶700C.C.,假設賣價25元,成本5元
毛利率 = (25-5)/25 x 100% = 80%

從上述早餐店例子,可以看出毛利率的重要在於:
1. 檢視獲利:
由於銷售的收入 = 營收。單就營收數字,無法檢視到成本、獲利,所以單用營收來看,香草烤雞腿三明治是相當好的主力銷售品項,但早餐店的主要的獲利來源,卻可能來自人手一杯的低價位紅茶。

2. 檢視成本,與附加價值
毛利率要高,可以透過附加價值,提升香草烤雞腿三明治的賣價,像是附加不同醬料,或是壓低香草烤雞腿三明治的成本進價,所以反應了公司成本控管的能力。

3.避開作越多虧越多的餐點(公司)
如果毛利算下來過度貼近成本,只要原物料一漲,就有可能侵蝕獲利。如果為了維持銷售數字,不考慮漲價,就容易導致作越多虧越多的情形出現。

所以在毛利率的運用上,定期檢視持股的毛利率是否出現衰退,就顯得相當重要。

運用毛利率需要留意:
早餐店不會跟服飾店相比,在不同產業,營運方式、成本都不同。所以在運用時跟同類產業的毛利率相比、跟自己過往毛利率相比,才具參考性。

19 檔毛利率季衰退、主力站在賣方的毛利率跳水股

 

萬潤(6187)毛利季減 6.6 個百分點
10月營收再跳水!

專業自動化機器設備製造商的萬潤(6187)主要的營業項目為被動元件、半導體、LED及檢測等自動化設備,原本 Q2 的利多來自蘋果的 3D 感測晶片封測需求、被動元件設備拉貨持續暢旺。但 Q3 營運出現旺季不旺的情形,Q3 營收 5.14 億元,季減 14.6%,毛利率 37.05%,季減 6.6 個百分點。

而接連公布的 10 月營收 1.25 億元,月減25.4%,為今年單月營收次低,在毛利率與單月營收雙雙雙衰退。加上技術面上也仍然呈現空頭走勢的情況下,若手中有持股就應該留意反彈時是否汰弱留強。而雖然目前處於實施庫藏股的階段,但短線上想翻多,也應先站穩月線。

(資料來源:籌碼K線 菜圃股倉製圖)
 

精測(6510)毛利率降至 50.1%
創 15Q2 以來 13 季新低

晶圓檢測解決方案大廠精測(6510),公開表示晶圓代工客戶仍為 Q3 營收主力來源,15Q2 以來 13 季新低,是因為解決高溫測試可靠度疑慮,致使成本支出增加,目前此狀況已徹底排除。

營收部份,Q3 營收 9.27 億元,季增 4.45%、年減 0.82%,與去年相比並未差距過大。雖然精測(6510)同時表示,毛利率部份可望逐季回升,但由於後續公布毛利需等到 3/31 的年報, 技術面上目前仍未擺脫空頭走勢,加上籌碼面上外資有開始出現轉買布局,但投信買盤並不積極,短線上還是應觀察後續是否能站穩月線是否有主力的買盤進場,並在後續留意年報公布前的主力動向。

(資料來源:籌碼K線 菜圃股倉製圖)
 

快速結論
營收是獲利的來源沒錯,但營收好並不一定表示有獲利,所以透過營收亮眼所篩選出來的股票,若在季報公布時,發現毛利率出現遞減的狀況,就要特別留意手中持股。因為毛利率降低可能表示獲利減少,或成本上升,而對於毛利率降低的公司來說,主力加碼進場的意願就不會太高。若後續的營收也跟著續降,加上整體呈現空頭走勢,就一定要緊盯主力動向,並按照自己設定的停損點嚴格執行停損。

本文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菜圃股倉」授權轉載,原文:19 檔毛利率爆減股,主力烙跑請小心…(快速檢視清單)


小檔案_菜圃股倉

原本偏好儲蓄,但大三(2007年)時,朋友分享在股市的獲利過程,讓我開始對股市好奇。工作後,用5年實踐坊間各種儲蓄法來存本金,後來持續學習投資,順利再將本金翻倍,目前撰寫軟體教學及儲蓄銜接股市初階的文章,協助初學者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