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這一波的台北股市,應該傷了不少人的心。民進黨政府引以為傲的萬點行情,就在選前1個月的時間破滅了,許多人都在問:「這樣難道不會衝擊選情嗎?」、「難道政府真的坐視不管嗎?」。

關於這些問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先生表示:「國安基金正密切注意中」,並且多次重申:「台股基本面不錯」。言下之意就是:「暫時不會進場護盤」。不過官字兩個口,有時候不要只是聽官員說,更是要看官員怎麼做。

官股券商連10買
什麼意思?就是金管會雖然說國安基金暫不進場護盤,但不表示不護盤呀!因為護盤的另有其人。請參考附圖一。

附圖一是台股日K線與官股券商進出走勢圖,從附圖一中可以發現,官股券商從下跌的第一天開始,就進場護盤了,在下跌的18交易日之中,只有2個交易日小幅調節,其餘的16個交易日都在買,而且越買越多。所以,政府到底有沒有護盤?我想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圖一、台股日K線與官股券商進出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可是,為什麼官股券商一直進場護盤,但加權指數還是一直下跌呢?這個跟策略及目的有關,因為「護盤」其實只是為了「讓下跌的速度放慢一點」,簡單地說,官股券商只是在幫忙「踩剎車」,並不會出手拉抬,因此我們可以發現,加權指數的日K線,留下影線的次數多,但收中長紅的情形幾乎沒有。

護盤主軸在金融
朋友可能會很好奇,到底官股券商在買超什麼?請參考附表一。附表一是近20日官股買超前10名的由大到小排序,在買超的前10名個股中,只有2種類股:電子及金融,沒有傳產;但電子只有4檔:台積電(2330)、聯電(2303)、旺宏(2337)、鴻海(2317),金融卻有6檔:新光金(2888)、元大金(2885)、開發金(2883)、第一金(2892)、國泰金(2882)、台新金(2887),所以護盤以金融股為主,電子股為輔。

那麼我們可不可以跟著買進金融股呢?我在上一段文章中提到,官股券商只會「低接」,不會「拉抬」,所以這裡要買金融股的朋友,最好不要期待股價有太大的表現,如果股價真的跌到相對低檔,這時考慮進場會比較安全。然而,仔細研判現階段的金融股,大多是高檔起跌段,較少個股屬於中長線的低位階。

股價低、營收成長的才買
同樣道理,這些護盤的電子股有沒有份呢?我個人認為台積電及聯電較不具備長線低位階的條件,但是旺宏(2337)以及鴻海(2317)則接近中長線的低位階標準。因為旺宏在去年10月見高點之後,一路跌到今年的10月,整整跌了1年。而鴻海(2317)見高點的時間更早,在去年的6月,一路跌到今年的10月,已經跌了1年又4個月,並且鴻海連續7個月的月營收呈現正成長,表現比旺宏略佳,如果硬是要在兩者之間選一檔,我個人比較傾向選鴻海(2317)。請參考圖二。

表一、近20日官股買超前10名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圖二、鴻海日K線 資料來源:籌碼K線

選前不宜殺低
雖然金管會口口聲聲說不需要護盤,但從官股券商的行為已經說明了一切。如果真如市場擔心,股市不好將衝擊選情,那麼官股券商進場承接可能只是前半套,等到11月選情白熱化之後,或許會有其他的利多政策出檯,投資朋友不妨持續觀察,此時進場與否全看個人資金比重,但不建議朋友們在此悲觀殺低。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