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高盛示警:避免經濟過熱 升息腳步恐怕還要快

高盛集團的首席經濟學家 Jan Hatzius 週日 (4 日) 在報告中指出,通膨攀升的速度可能快於預期,呼籲政策制定者採取行動避免「危險的過熱」。該投行的建議在評估是否有必要進一步升息前,至少還需升息 5 碼,看法非常鷹派。

週五公布的非農就業報告顯示,非農就業人數大幅增加 25 萬,失業率為 3.7%,美國經濟在 10 月並未出現放緩的跡象,平均時薪則是年增 3.1%。

聯準會預估自然失業率為 4.5%,Hatzius 認為,此預估「大致上是合理的」。展望未來,高盛預測,到 2020 年初,失業率將繼續下降至 3%,此外,勞動力市場也有空間承受更多的工資增長,明年平均時薪年增可能會落在 3.25% 至 3.50% 區間。

Hatzius 在報告中寫道,經濟真的需要放緩以避免過熱,並擔心若聯準會不採取行動,通膨可能會失控。就目前而言,高盛對核心 PCE 的基礎預測為 2.3%,超過聯準會 2% 的目標區間,但仍在可容忍範圍內,但該行警告,在美國總統川普實施關稅的政策下,通膨可能會走升。

此外,Hatzius 還警告,隨著勞動力市場持續收緊,通膨可能會「顯著」攀升,而不僅是略微走高。該經濟學家表示,經濟放緩將使失業率較為穩定,第 4 季美國 GDP 增長將是較為緩和的 2.6%,然而,若此程度的放緩仍不足夠,那失業率在 2020 年可能會失衡,並使通膨失控。

高盛建議,在重新評估是否進一步升息之前,應該再升息 5 碼,比市場預期多了 2 碼,達拉斯聯準會總裁 Robert Kaplan 認為,聯準會應該在接下來升息 3 碼後,停下腳步審視情況。

聯準會 9 月底發布的利率點陣圖

另一方面,Hatzius 表示,經濟前景仍有可能受到許多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例如 6 日即將舉行的美國期中選舉,以及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