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貿易、進出口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川普雖聲稱跟習近平相談甚歡,美國司法部週四(11月1日)卻措詞強硬地控告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公司(Fujian Jinhua Integrated Circuit Co.)及夥伴聯電(2303)竊取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商業機密,並特地詳述了三名台灣人的違法行徑。近來美國加強力道打擊中方侵權行徑,顯示川、習兩人雖然破冰,美方對專利權等問題恐怕不會有任何退讓。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司法部長Jeff Sessions 1日痛批,中國雖然曾跟歐巴馬政府達成不再透過網路攻擊竊取彼此商業機密的協議,但北京當局卻違反了雙方約定。他說,司法部已成立新的工作小組,網羅來自加州、德州等地的聯邦檢察官,未來將對美國各地大學加強執法。司法部相信,中國瞄準美國學院作為竊取科技的目標、威脅到學術自由。

美國司法部旗下國家安全部部長John Demers更說,將對抗中國的惡意行徑,鼓勵他們做出合乎領導國家應有的行為。

美國認為北京近來大量干擾美國事務、並從美國企業不當取得關鍵技術,對中方施加的壓力愈來愈大。本週稍早,聯邦檢察官起訴了中國兩名情報官員及八名關係合作人士,指控他們透過多年經營,竊取美、法兩家業者研發的商務飛機引擎機密。

司法部1日在新聞稿中指出(見此),被指控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等罪名的三名台灣人分別是陳正坤(Chen Zhengkun、又名Stephen Chen)、何建廷(He Jianting、又名J.T. Ho)與王永銘(Wang Yungming、又名Kenny Wang)。

根據新聞稿,陳正坤曾在美光2013年併購的一家電子公司中擔任總經理及董事長,之後又成為台灣美光記憶體(Micron Memory Taiwan,簡稱MMT)的總裁,負責至少一款美光DRAM晶片的製造作業。陳正坤在2015年7月辭職,隨即進入聯電工作,聯電派他負責晉華的合作協議,在晉華提供資金後,聯電將DRAM科技轉輸給晉華、以供量產作業。陳正坤之後成為晉華總裁,負責管理DRAM製造廠房。

陳正坤在聯電時曾挖角多名MMT員工,當中包括何建廷與王永銘,這兩人在離開MMT之前,竊取了美光數份跟DRAM設計與製造有關的商業機密,將之帶到聯電。王永銘離職前下載了超過900份美光機密且專利的文件,把這些資料儲存在USB外部硬碟或個人雲端儲存裝置,供他在聯電工作時存取。

倘若遭到定罪,三人將因間諜罪面臨最多15年刑期和500萬美元罰金,竊取商業機密罪名的刑期最長則為10年。定罪之後,晉華、聯電犯罪所得資產將遭沒收、並面臨最多200億美元的罰金。

美光去(2017)年12月向美國加州地方法院遞狀控訴晉華、聯電竊取科技後,晉華和聯電也不甘示弱在今年1月於福州法院反告美光侵權,並說服法院發布暫時禁制令、禁止遭控侵權的美光產品進入中國販售。

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週三(10月31日)在CNBC專訪中表示,關稅問題還無定論,要看政策協商結果來判定是否要對中國加徵關稅,且白宮也無特定時間表。

究竟中國要達成甚麼樣的條件、川普才願意降低關稅,庫卓並不願意透露,不過,他表示,川普過去就一再要求北京解決智慧財產權遭到侵犯、以及中國對美製品豎起貿易壁壘的問題。庫卓說,川習會的確「可能」有產出良好結果的機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