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公債殖利率在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發表鷹派言論的帶動下迅速攀高、衝擊美股下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週一口氣狂瀉逾1,100點,單週跌幅多達4.19%、為3月23日當週來最慘跌勢。然而,統計發現,投資人雖然從債市抽出資金、卻並未逃離股市。

MarketWatch 12日報導,FactSet統計顯示,過去一週以來,約有54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美國掛牌的股票型ETF,延續今(2018)年以來的趨勢,即便速度已較去年放緩。

大型股最受投資人青睞。統計顯示,約有26億美元流入追蹤大型股的ETF,另有9.75億美元投入大型股的共同基金,追蹤美國金融股的基金也流入了11億美元。過去一週吸金量最大的ETF是SPDR標普500指數ETF (SPDR S&P 500 ETF Trust ETF,代號為SPY.US)、共計進帳27億美元。

相較之下,過去一週自美國高收益債基金抽回的資金超過42億美元,投資等級公司債基金也失血20億美元。贖回壓力最重的ETF是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過去一週流出26億美元,10月8日當天更被投資人狂贖逾12億美元、是該檔ETF史上最高的單日失血額。

華爾街日報14日則報導,美銀美林數據顯示,過去一週投資人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和ETF抽回75億美元的資金、創史上最大單週贖回額,垃圾債基金也失血61億美元、為2月以來最慘。

今年以來,投資等級債的表現一直都遜於垃圾債,ICE BofAML美國投資等級債指數跟美國公債的利差,自2月以來就一路擴大。相較之下,ICE BofAML美國高收益債指數的利差在去年10月創下波段低之後,至今雖擴大了超過0.4個百分點,卻仍低於今年5月的高點。這暗示投資人大體上並未完全從高風險資產撤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