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你推薦的存錢方法太好用了!這個月我的零存整付到期,竟然就這樣存到人生第一個二十萬,好感動啊!!」好久不見的朋友突然打語音電話來,還來不及仔細聆聽,就先聽到他的歡呼,看來這件事真的讓他很開心。

朋友之前是月光族,他的人生哲學只有一個,及時行樂,所以工作了十多年,雖然是薪水穩定的復健師,仍沒有半點存款,但每年規劃的國外旅行倒是一次都沒少,對他來說,出國的意義在於增進自己的人生體驗,這樣的經驗值是金錢買不到的。

直到母親走路不慎滑倒導致脊椎滑脫需要開刀,因為沒有保險,光自費耗材就要25萬,家中兄妹討論的結果決定一人負責一半,他才發覺自己身邊存款不到三萬元,根本沒有能力負擔,反觀薪水比他低的妹妹,倒是眉頭不皺,直接去郵局解約定存,同時也同意全額先支付,然後哥哥再分期還她,讓他覺得自己真是沒擔當,之前日子過太爽了。

經過這次的教訓,他深刻體會到自己並不能掌握人生所有風險,母親也年紀大了,雖然現在單身,但總要照顧家人的,有了這層體悟後,他開始認真的規劃如何快速還款,然後為自己存一筆緊急預備金,防止類似狀況再發生。

下定決心後,他用了不到一年就將欠妹妹的款項還清,然後開始找尋適合自己的存錢法,一度還想去找業務員買幾張儲蓄險,但幸好他夠精,簽約之前先問過身邊的人,大家經驗都不好,才讓他放棄。

針對這樣身邊沒存款但有穩定收入的薪水族,我的建議當然是萬年不敗存錢法:零存整付+整存整付,跟銀行或郵局約定存期後,每個月開始固定扣款,這是最適合小資族的方式。

也許有人會問,現在定存利率那麼低,還將錢放在銀行定存真的很不聰明,倒不如買幾支銀行股來存比較實際,還能股息雙收。我並非不贊成存股,如果你選擇每月零股定期買進平均價格,那當然可以,但這樣的行為是投資,不是儲蓄,儲蓄和投資不應混為一談,而是讓他們各司其職。

對於月光族而言,應該要先建立儲蓄的觀念,生活中很多意外開銷是你沒辦法掌握的,像這次中南部豪雨,多少人的生財器具及交通工具付之一炬,我身邊就有人車子被淹到整台報銷,但上班路途又需要開車,只能先買台二手的來應急,因此緊急預備金應該放在投資存股之前,才能保障自己和家人不被突如其來的風險吹倒。

雖然朋友醒的慢,但起碼他開始理解理財規劃的重要性,而且願意去實行,這對比以前的他,已經是很大的進步,每月零存15000的結果,一年後就擁有18萬,他說,他要再用活存餘額湊成20萬,當成第一筆儲蓄,真是為他開心。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儲蓄是投資的基石,當你資產累積到一個地步,自然可以將部分用來投資股票、基金、購買房地產,分散標的,讓自己的理財版圖越來越大,但可別一開始就將投資誤認為儲蓄,那可就誤會大了。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