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貿易戰衝擊終於顯現?中國8月大型工業企業的利潤成長大幅減緩至5個月低,分析人士認為,中美貿易糾紛,已開始傷害到中國經濟。

中國國家統計局27日公布,8月大陸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為人民幣5,196.9億元,雖較去年同期成長9.2%,增速卻比7月份的16.2%放緩了7個百分點之多。這是今(2018)年3月以來最為低迷的成長率,也是連續4個月成長趨緩。

報告並顯示,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1-8月的利潤僅年增7.6%,成長率不如中國民營企業的10%,更遠低於國有控股企業的26.7%。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何平博士在新聞稿中指出,8月份當月情況,主要受企業收入增速和價格漲幅雙回落的影響,工業利潤增速比7月份有所減緩。此外,與上年利潤基數偏高也有一定關係。

英國金融時報27日報導,ING經濟學家Iris Pang指出,外商工廠的利潤成長,遠不如中國民營企業與國企,看到這些數據,實在很難不把問題怪罪到中美貿易大戰上頭。她並說,國企的利潤成長較高,應該是受惠於北京當局的財政刺激方案,例如鐵路基礎建設計畫等等。

高盛則表示,工業企業利潤成長趨緩,應該是受到去(2017)年8月基期較高的影響;雖然部分金屬製造、化學與汽車製造產業的利潤成長較慢,但電動機械製造的利潤成長卻有加溫跡象。

除了企業利潤成長趨緩之外,中國民間債台高築,也讓經濟面臨風險。德國保險商安聯(Allianz)26日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見此),2017年中國債務對GDP佔比來到49.1%、創下歷史高,過去5年來跳增了近20個百分點。安聯直指,中國的債務對GDP佔比只花了10年就增加了30個百分點,從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民間背負的債務成長得如此迅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