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無視盟國反對,逕自撕毀伊朗核協議,對伊朗重啟制裁,引發國際不滿。如今歐洲打算設立新的支付體制,讓各國能繞過美國制裁,繼續和伊朗做生意。此種情況可能會危及美元的獨霸地位。

CNBC、ZeroHedge報導,國際六強先前和伊朗簽訂核協議,以取消經濟制裁交換伊朗停止發展核武。儘管各方都認為伊朗並未違反協定,但是川普不予理會,砲轟伊朗核協議是史上最糟協定,今年五月逕自退出,並對伊朗重啟制裁。首波針對伊朗航空、金屬、汽車業;11月4日起將制裁伊朗石油業,其他國家如果購買伊朗原油,將遭美國懲罰、被排除在美國金融體系之外。許多跨國企業憂慮美國報復,相繼撤出伊朗。

簽定伊朗核協定的其他五國:法國、英國、德國、俄國、中國,不滿川普的霸道行徑,發布聯合聲明,宣布設立「特殊目的實體」(SPV),協助和確保與伊朗的合法商業行為。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週二(25日)在聯合國大會表示,這表示歐盟成員將設立法律實體,促進和伊朗的合法商業往來,並可能開放國際盟友使用。

SPV將成為和伊朗交易的清算媒介,避免央行和商業銀行介入,以免遭到美國報復。美國掌控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清算系統, 目前國際金融交易都須透過SWIFT,各國因此受制於美國。歐洲不滿已久,德國外交部長Heiko Maas對美國宰制清算系統投下不信任票。他在德國商報(Handelsblatt)發文呼籲,應設立獨立於美國之外的清算系統。這表示歐洲不想再當美國附庸,希望能自己掌控,以免必須屈從於美國的各式要求。

MoneyShow 19日報導,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也對美元前景抱持疑慮,他說美國國債將超過21兆美元,美元並非安全投資。中國、伊朗、俄國不想繼續使用美元,也許會威脅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這不是國際儲備貨幣第一次換人做,之前英鎊曾是國際主要貨幣,如今風光不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