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阿根廷披索再陷動盪,先是該國要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加碼紓困。之後阿根廷央行總裁又閃辭,披索受到驚嚇,當日一度重挫5%之多。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週二(25日)阿根廷披索重挫2.68%、報38.290兌1美元,盤中一度跌至39.270兌1美元,為20日以來盤中新低。今年至今阿根廷披索狂瀉105.73%。(圖為美元兌披索,走勢相反)

ZeroHedge、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阿根廷披索貶值風暴不斷延燒,今年六月阿根廷和IMF簽訂500億美元的紓困協議。週一(24日)傳出該國發現500億美元不夠,希望再加碼30~50億美元,正在IMF重新談判,打擊投資人信心。雪上加霜的是,週二阿根廷央行總裁Luis Caputo宣布辭職,他才上任三個月就閃電下台,加深外界對阿根廷經濟的疑慮。

不只如此,阿根廷為了獲得IMF紓困,力推撙節政策,民眾不滿,發動36小時大罷工。富達(Fidelity)資產組合經理人Paul Greer表示,(央行總裁辭職的)時機再糟糕不過。

儘管Caputo表示是個人因素決定求去,但是一般認為,辭職應該和IMF有關。Caputo就任之後,為了穩定匯率,基準利率狂升至60%,並大賣外匯存底阻貶。IMF擔心紓困金會迅速見底,向來反對賣匯阻貶。消息人士透露,Caputo和IMF的關係一直相當惡劣,他希望能干預匯市,引發IMF恐懼。

投資銀行BTG Pactual阿根廷經理人Marcelo Fiorellini說,Caputo是強勢的匯率捍衛者,一再介入匯市的作法與IMF心態衝突,暗示可能因此丟掉飯碗。Caputo下台後,央行總裁職位將由財政部官員Guido Sandleris接掌。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