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能否能繼續大打貿易戰,美國11月期中選舉是重要關鍵。目前川普所屬的共和黨掌控美國國會的參眾兩院,如果共和黨選情失利,可能會削弱同黨黨人對貿易戰的支持。

ZeroHedge引述野村報告稱,藍色是美國民主黨的代表色,媒體高呼「藍潮」(blue waves)湧現,預測民主黨有望打破共和黨獨攬參眾兩院的情勢,重奪眾議院主導權。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有76~80%機率奪下眾議院多數席次,共和黨則有69~72%機率保住參議院多數席次。

不過在預測市場(prediction markets)和博弈市場,投機者似乎對民主黨選情沒那麼樂觀,比較看好共和黨。預測市場數據顯示,民主黨有66~76%機率奪回眾院、低於民調估計;共和黨有68~71%保住參院、與民調相當。博弈市場數據顯示,民主黨有66~68%機率奪回眾院、低於民調;共和黨有82~87%機率保住參院、則高於民調。

Investing報導,共和黨若能維持參眾兩院多數,會強化川普勢力,可能再推更多親商政策,比方解除管制和減稅,可望繼續引領美股走高。不過這會讓美國赤字飆高,不利債市,同時聯準會(FED)也將被迫加快升息步伐。

如果參眾兩院分別由兩黨主導,美國政治將陷入僵局,川普難以通過新的減稅方案,有利美國債市、但是不利美股。另外,如果共和黨選情欠佳,對川普政策的支持度將下滑,也許不會再力挺美國優先的保護主義政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