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外資相繼警告,記憶體榮景觸頂,明年成長可能急凍。據傳記憶體大廠三星電子未雨綢繆,決定減少產出增幅、支撐價格。與此同時,中國紫光集團旗下的長江存儲(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也信心喊話,保證不會大幅擴產毀掉記憶體市場。

路透社引述外媒報導,內情人士透露,三星預料市場需求放緩,決定調降明年的記憶體產出增幅,確保供給維持緊俏。三星原本估計今年DRAM位元成長率為20%、NAND flash為40%,現在下修至DRAM位元成長率低於20%、NAND flash成長率為30%。位元成長率是指記憶體產量,為評估需求的重要指標。

Elazar Advisors分析師Chaim Siegel表示,許多人很擔心記憶體週期觸頂,供給減少可以撐起價格。蘋果需求降溫,讓NAND供給過剩,SSD(固態硬碟)需求增速又不如預期。

日經新聞報導,陸廠長江存儲砸下240億美元,在武漢興建工廠,預定2019年底量產64層3D NAND,這是當前業界的主流NAND生產技術,外界憂慮陸廠參戰會打亂市場微妙的供需平衡。國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先前指出,陸廠有龐大政府補助,進入新行業之後,常常產能過剩、廉價傾銷,拖垮市場。

對於此一憂慮,長江存儲執行長楊士寧(Simon Yang)週三(19日)在中國閃存市場峰會喊話說,想告訴每個人,長江存儲不是來毀掉市場的,他們希望產業能健康永續發展。楊士寧強調,該公司很在乎獲利,會依據市場需求增產,無意用產品淹沒市場。

長江存儲潛在客戶包括中國智慧機大廠華為、Oppo、小米,以及中國家電商海爾、美的集團、吉利汽車、比亞迪等。據傳蘋果也對長江存儲深感興趣,年初曾探詢研發狀況。

消息傳出後,記憶體和硬碟廠股價攀升。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0日美光上漲2.22%收在46.06美元。硬碟大廠Western Digital(WD)漲2.84%收在60.05美元,Seagate漲1.93%收在49.02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