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八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幅小於預期,降低了債券投資人對通膨的憂慮,美債殖利率大致持平。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1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0.8個基點、至2.756%;10年期公債殖利率持平於2.964%;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致持平於3.102%。(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八月CPI提高0.2%,低於市場預估的0.3%,主因醫療保健和服飾費用降低,抵銷了汽油和房租的漲勢。排除波動較大的食物和能源價格之後,核心CPI上升0.1%,在此之前核心CPI連續三個月上升0.2%。然而策略師認為,通膨下滑應該是暫時現象,未來會再次反彈。

通膨減緩,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壓力降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集團(CME Group)FedWatch工具顯示,市場預期的9月份升息機率,下滑3%至95%。12月份升息機率也從81.4%降至78.4%。

通膨會侵蝕債券的固定收益價值,現在通膨走緩,憂慮降溫,30年公債買氣旺。美國財政部13日標售了150億美元的30年公債。

歐債方面,歐洲央行(ECB)和英國央行(BOE)雙雙宣布利率按兵不動。英國脫歐談判出現進展;土耳其央行為了阻貶,利率一口氣調高625個基點,削弱避險胃納,衝擊債券買氣。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至六週新高、來到0.44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