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婚姻 結婚 夫妻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從開始學習房地產以來,「看房子」已經成為我的興趣,接觸的仲介名片疊起來已經超過三個手掌寬了。每個仲介的行事風格都不太一樣,一般來說,我都是很尊敬他們的,不過,有些仲介的銷售話術實在太誇張,常常讓我哭笑不得。

上個星期,我收到一個仲介的簡訊,新北市某捷運站附近有一間中古公寓降價急售,由於單價符合區域行情,格局、總價、屋齡也符合我設定的條件,我立刻約了隔天早上看屋。

看屋當天,天氣很好,我從捷運站走過去大約花了十分鐘。沿路經過了好多工廠,幸好房子所在的位置算住宅區,小環境還算單純,生活機能不錯。

進去房子的第一眼,我的直覺是「典型的投資客的房子」-全室重新油漆、地板鋪上仿木紋的塑膠地磚、浴室磁磚重新貼。「號稱」水電管線有重新換過,可是連地板都不是平的,走起路來還感覺得到凹凸不平,施工品質很拙劣。如果連肉眼可以辨識的地板都做得那麼粗糙,你說肉眼看不見、埋在水泥裡的水電管線做工有多精細,我才不相信。

看屋晃了一圈,前前後後對照格局圖看仔細後,我開始跟仲介閒聊。由於對話實在太精采,分享給大家:

「這個房子賣多久了?」我問。

「他賣大概快半年了,很多人來看,之前屋主價格很堅持,所以才留到現在。最近我們好不容易說服屋主降價,所以我猜大概這幾個禮拜就會賣出去了。」仲介說。

「這間是投資客的房子吧?他買多久了?」我通常會調謄本研究屋主買的時間,不過這一間來不及調,直接問仲介。

「他去年10月買的,不過,他不是投資客,他是要自住的。他今年要結婚,本來想說在結婚前給女朋友一個驚喜,沒想到女朋友也偷偷在桃園買了一間中古的電梯要給他當驚喜,他們兩個後來決定住桃園那一間,這一間就只好賣掉。」仲介神色認真的說。

哇!這麼巧!兩個人都各自偷偷買了一間房子要給對方當驚喜?

「要自己住的房子居然連地板都沒有平?這個未婚夫的裝潢功力未免太不及格了吧?」我問。

「因為他自備款不多,買完房子後,剩下可以裝潢的錢有限,換完水電管線之後就沒有什麼預算,只好直接把地板鋪在原來的磁磚上,沒有重新抓水平。」

仲介的故事真是很會說,我在心裡嘖嘖稱奇,但是沒有表現出來。雖然故事聽起來不太合理,但是也許真有1%的機率他說的是真的也不一定。

隔沒幾天,我跟另一個當地的仲介聊天,剛好聊到這一間房子。他說,這間房子的確是投資客的,而且因為樓下鄰居剛好是做裝潢工程的師傅,這間房子的裝修就直接委託樓下鄰居施做,後來因為有糾紛,尾款沒付,鄰居打算告他。

就在我們聊天的過程,幫我帶看的仲介來電,問我要不要出價,還說屋主的女朋友希望趕快賣一賣,把錢收回來準備婚禮和蜜月,還說那天我經過的那些工廠已經規劃為重劃區,房價看漲(就我所知,那個重劃區已經說了10年了...)我在心裡嘆了一口氣,直接跟他說謝謝再聯絡。

後來我沒有買的原因倒不全然是因為這個故事,而是當我走出去,到馬路的對面仔細看這間房子,發現屋齡才26年的它(在雙北市算是年輕的公寓),外面的柱子居然有明顯的大裂痕。對面的房子看起來是同一批蓋的,也都有同樣的情形。初步推測,如果不是海砂屋,就是房子的結構有問題。

這個故事,堪稱是仲介的話術中,數一數二的經典之作。當然,這麼迂迴的仲介也被我拒絕往來了!要賣房子直接說就好了,多了這些牽強的故事,會比較好賣嗎?

本文獲house123授權轉載,原文:經典仲介故事集:未婚夫的驚喜?


作者簡介_邱愛莉

House123董事暨執行長,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房地產購屋實戰講師。本來是朝九晚五的OL,偶然發現自己對房地產的熱情,進而投入研究。看過逾500間房子,獨創一套買屋增值模式。2012年成立House123全方位房產平台,從買方立場出發,教大家從看屋、挑屋、實際評估到議價。著有《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