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人民銀行昨 (27) 日國庫現金管理中標利率為 3.8%,較前 11 天的 3.7% 提高 10 個基點,有中國媒體解讀,這代表人行在引導貨幣市場利率走勢向上。但也有另一派打臉這項說法,強調最終招標利率的驅動來自存款端及背後監管,和人行沒有任何關係。

《券商中國》報導,所謂中央國庫現金管理商業銀行定期存款,是指中國國庫的資金,主要來自財政收入,一般來說資金會放在人行,因此企業交稅會讓市場流通貨幣減少,相當於緊縮貨幣。

為了維持市場流動性,人行會定期把國庫裡暫時用不到的錢,透過招標以定期存款方式放在商業銀行,一來可以讓中央財政資金獲得更高收益,二來相當於向市場投放基礎貨幣。也就是說,人行這麼做可以釋放流動性,還能傳遞對利率看法,引導市場利率走向。

至於這回調高 10 個基點,有媒體解讀這是對市場資金利率走勢的確認,過去兩周以來,無論是 DR007 利率,還是 Shibor3 個月利率走勢,還是 3 個月期限的同業存單利率,都出現上漲。特別是,3 個月期限的同業存單利率在 11 個交易日飆升 132 個基點。

加上為了籌措地方基礎建設資金,中國地方債加快發行,成為利率攀升的重要原因,預計 8-9 月將是地方債發行高峰,人行若不加強放水,商業銀行一窩蜂配置地方債,恐對信用債配置造成擠出效應。

但也有媒體認為上述解讀錯誤,強調國庫現金招標是財政部發起、人行代為操作的工具安排。這項工具本質上是為了增加財政資金收益,也向市場補充一些中長期資金,更強調國庫現金定存招標和人行流動性投放不同的關鍵在於,這是為了解決中小銀行存款不足、貸存比考核問題。

因此,最終招標利率的驅動來自於存款端,以及背後的監管,跟人行沒有任何的關係。更指出,如果按照上述邏輯,第七次操作比第六次降了 103 個基點,兩個月內忽上忽下進行引導,不符合人行操作,強調上述邏輯根本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