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於美東時間8月7日下午12時48分推文表示,他正考慮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推動自家公司股票下市、目前已獲得收購股權所需的資金。

特斯拉隨後在官方部落格發布馬斯克寫給公司員工的電子郵件內容。馬斯克在信中指出,目前尚未做出股票私有化的最後決定、之所以打算這麼做的原因在於為特斯拉創造最佳的營運環境。他說,作為一家上市公司,特斯拉的股票價格會受到劇烈波動的影響、這對於在特斯拉工作的所有人(每位皆為公司股東)來說都是一項重大干擾。

股票上市也意味著特斯拉受到季度盈餘發布週期的影響。特斯拉可能會因巨大壓力而做出有利於特定季度(但不一定符合公司長期利益)的決策。最後,作為股票市場有史以來放空比例最高的一檔股票,上市意味著許多人擁有攻擊特斯拉的動機。

馬斯克說,當每個人都專注於執行、能夠聚焦於長期使命,人們不會有不當動機、試圖傷害公司內部所有人都想實現的目標時,特斯拉將處於最佳狀態。

馬斯克指出,SpaceX就是一個最完美的例子:它的運作效率更高、主要是因為它是一家私人擁有的公司。不過,這並不意味著特斯拉長期私有化是合理的。在未來,一旦特斯拉進入一個較慢、更可預測的成長階段,屆時回歸公開市場可能是合理的。

根據馬斯克的構想,特斯拉股東可以選擇繼續持有股票、也可以選擇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獲利了結。馬斯克說,每股420美元相當於較第2季財報會議後的股價高出兩成。馬斯克希望所有股東都能繼續持有特斯拉股票,但如果有人想出脫、將有機會以不錯的溢價實現獲利。

馬斯克希望所有特斯拉員工都能繼續成為股東成員、就像SpaceX一樣。如果特斯拉股票下市,員工還是可以定期出售股票並行使他們的選擇權。

馬斯克強調,他無意將特斯拉、SpaceX合併成為一家公司,這兩家公司將繼續擁有獨立的所有權和治理結構。不過,馬斯克所設想的特斯拉架構在很多方面與SpaceX結構相似:外部股東和員工股東大約每六個月就有機會出售或購買股票。

馬斯克說自己目前已持有特斯拉約20%的股權、任何交易完成後也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他指出,股票私有化提議最終須經過股東的投票表決,如果最終結果符合他的預期,私有化的特斯拉對公司每個人來說都是一項巨大的機會。

馬斯克最後說,無論結果為何、特斯拉的未來非常光明,公司將繼續奮鬥以實現使命。

馬斯克於美東時間6月12日下午2時2分推文表示,特斯拉正在進行困難但必要的組織重整。馬斯克在電郵中對員工說,為了要削減成本、進而讓公司由虧轉盈,大約有9%的受薪同仁將會接到解雇通知單、當中不包括生產線員工。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特斯拉(TSLA.US)8月7日大漲10.99%、收379.57美元,創2017年9月18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漲幅達21.91%。

特斯拉史上最高收盤紀錄出現在2017年9月18日(385.00美元)。

Thomson Reuters 6月13日報導,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美東時間2018年6月13日下午2時39分接到的公告資料,馬斯克在當週週二、週三期間於342.44美元至347.44美元區間價位買進72,500股自家公司股票。

MarketWatch報導,馬斯克在5月7日斥資985萬美元(2017年3月以來最大手筆)買進特斯拉股票。

CNBC 6月13日報導,馬斯克在5月初買進33,000股特斯拉股票,最近這一次的買股行動總共花了2,490萬美元。

根據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統計,特斯拉的放空比例高居美國股市之冠、高達22%的在外流通股數為空方所持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