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當你不能自律,你的崩潰就是別人的新台幣

說來諷刺,據我所知,市場中因為不守紀律而損失慘重的,往往不是菜鳥窮人和散戶,而是那些老鳥有錢人和資深操盤手。

幾年前我曾錄用一位交易員,他有十幾年券商營業員的資歷,後來因為表現不錯,搏得不少客戶的信任,幾位老客戶甚至集資了幾千萬請他代操。

本來績效還不錯,每個月獲利十幾萬,直到有一天,他遇到大行情上沖下洗,他竟然都跟對轉折,好像大盤是他從小餵奶養大的寵物,要他上就上,要他趴下就跌,就這樣,他在幾天內愈賺愈多,最後在關鍵時刻,他竟然失心瘋把前幾天賺來的全部重押,完全忘了十幾年來的操盤紀律。

果然,紀律這個東西似乎有神靈在撐腰,他不守紀律的下場,就是被市場拉出去砍頭,不僅賠掉賺來的,連本金也賠掉7成。

後來,他的客戶們本想聯名控告他詐欺,但發現他也押了全部身家,血本無歸,加上此事被主管發現而秒速開除,客戶們才自認倒霉,放他一馬。

如此這般,他才淪落到來我這裡應徵交易員的下場。

我還記得,當初面談時,他還再三嘆氣地說,只要想起那件事,到現在都還會手心冒汗心跳加快,整個人陷入無邊無際的恐慌中。

原來,他幫人代操出事後,他嚇得根本不敢再看盤,甚至退掉市中心的套房,躲回老家,不和同事聯絡,連電視也不敢開,電腦線拔掉,手機也關機,就怕再聽到看到任何和股市有關的訊息。

沒錯,他是完全崩潰了,而且是栽在他最熟悉最有把握的股市。

就這樣,他整整在家發呆了好幾天,父母看不下去,逼他下田去幫忙農務,他才慢慢忘掉那個幾乎要吞掉他的恐懼。

2年後,他開始敢看電視的股市消息,再過一年他也敢開電腦看盤,再過半年,他決定出來找相關工作,免得讓家裡老人家擔心。

崩潰,對每個高手來說,是脫胎換骨必經的過程。

話說回來,如果沒有超越崩潰,再厲害的高手也會變成魯蛇。

我曾勸他,是否就趁此轉換跑道,改做其他行業,否則這個PTSD(編按:創傷後壓力症)可能會影響他日後的工作表現。

他說這點自己也想過,但年近40,除了這身操盤本事,其他的都不會,而且他也未曾忘掉自己對股市交易的熱情,因此,想重新開始,試試是否能超越這個心理障礙,讓自己的功力更上一層樓。

後來,我就錄用他,也經常幫他做心理輔導,儘量幫助他度過這個關卡。

然而,雖然他表面上和一般交易員一樣,開會時也能侃侃而談,思路邏輯清晰,只是每每到了下單或建倉時期,他就畏畏縮縮,遲遲不敢下單,就像下了單,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就急著平倉。

如此這般,幾周下來,他的績效都差強人意。

某天我再找他談,並暗示他如果再沒業績,過了試用期就要他回家下田去。

那天,他沉默了許久,後來低頭啜泣了一會兒,才對我說,他不是不願去面對那個恐懼,只是內心總有個東西一直干擾他。就像當初,他也不是不守紀律的菜鳥,奇怪的是,沒開盤前都很正常,一旦進入盤中交易,他就是會被盤勢或量價訊號干擾,忘了什麼是紀律,似乎,股市裡有一個魔,迷惑著他,恐嚇著他,讓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手,自己的想法。

老實說,我也曾經崩潰過,我也曾害怕到一聽到股票或期貨,就嚇得魂不附體,整整好幾個禮拜都不敢開電腦,看股市行情。

他說的那個魔,那個迷惑和恐懼,我也都經歷過,我了解他在說什麼。

無奈的是,畢竟我這裡不是心理診所,我的交易室付薪水給他就是要有業績,要有收入。

我跟他說,他的問題只有他自己能解決,所謂的心魔,也只有他自己看得到,感受得到,我說再多也是枉然。

幾天後,他就離職了。

在資本市場中,最能妨礙投資者賺錢,最能害投資者虧錢的東西,不是假消息或黑天鵝,而是心理障礙,和自己設下的陷阱和地雷。

表面上資本市場玩的是金錢遊戲,事實上,這個市場玩的是心理戰。尤其是股市,並不是你錢多或人多就能穩賺不賠。

諷刺的是,在股市中往往是2人勝8人,少勝多。那些仗著人多拿槍拿刀氣勢凌人的,住往到最後反而是輸的一方。

原因很簡單,大部分的人都是只相信眼前事態的凡夫,他們很容易被表面訊息洗腦,看漲就追漲,看跌就嚇得屁滾尿流,拿刀亂砍自己的手腳,哪裡還記得有什麼紀律。相對的,那2個人之所以能少勝多,關鍵就在於他們能嚴守紀律。

沒紀律,就是指那些你早知道不能做的事,你卻還是做了。

雖然大家都知道投資理財應該嚴守紀律,但這種不守紀律的這種鳥事,卻每天都在發生。

例如,新聞報導就曾好幾次提到,許多星途順遂身家億萬的明星,往往會在銷售員或建商的洗腦下,傻傻地花錢去買了「價格失真」的豪宅。

所謂的價格失真,就是指一個商品原來的價格是100元,但因為你是外行,人家為了賺差價,就故意先把價格墊高到150元再賣給你。

如果你運氣好,幾年後整體房市上漲,等你想賣房子時,你才會發現你的賣出價是150元左右,和當初買進價差不了多少,甚至幾乎是一樣的。

也就是說,本來你可以賺到的價差,早在幾年前就被人家賺走了。

相反的,如果你手氣不好,高價買了房子幾年後,房市下跌,你想停損賣房,你也會發現為何自己的房子,只能賣到90元左右,價格比人家的低,損失的也比別人多。

這時,我相信他們內心是接近崩潰邊緣的。

我的朋友們也曾吃過這種虧,然而,當他們知道市場上到處都有這種「價格失真」的陷阱時,他們並不會從此吸取教訓。因為,當下次建商或仲介再次放煙火秀,他們還是忍不住進場。

這種鳥事,就算現在有了實價登錄,許多買家也知道,炒房的投資客也會左手賣右手,偽造假的交易紀錄來拉抬房價,再用這個被墊高的失真價格騙買方,他們也是心甘情願一再地受騙。

同樣的道理,許多散戶看到某支股票大漲時,就急著去搶買那支股票的權證,即使他們知道當時的權證,隱含波動率已經被人家墊高到90幾個百分點,甚至飆到100個百分點時,他們還是怕買不到,硬是去買了價格早己被墊高太多,價格失真的權證。

後來,就算該支股票還是漲,他們還是沒賺到錢,甚至要壓低價格認賠出場,否則高槓桿的權證,很快就會因為時間價值的衰減,讓他們血本無歸。

無奈的是,這種矇著眼搶失真價格的壞習慣,就算他們已經虧了好幾年,總是在收盤時才來檢討後悔,等到開盤又失心瘋搶成一團,虧錢時才崩潰出場,把白花花鈔票送給人家去包二奶或養小王。

總之,不守紀律的苦味,總要在事過境遷後,才會在內心發酵。

如果你想避免一再犯同樣的錯,唯一的方法就是去修改,那個一再讓你犯錯的神經迴路。 如何修改甚至砍掉重練呢?

記住痛苦吧!

深刻地去記住和面對那些,因為你不守紀律而帶來的痛苦,只有痛苦才能真正修改和重刻,你腦中那些逼你犯賤不守紀律神經迴路的印記。

相對的,當你習慣性逃避痛苦和挫敗,忘掉痛苦,你永遠都會犯賤地去做那些,你不該做的鳥事。


書籍簡介

富不是命定,而是習性使然 3:萬物都是提款機,,提款密碼就藏在你的神經迴路
作者: 狄驤
出版社:智言館
出版日期:2018/07/01
語言:繁體中文

狄驤 暢銷職場勵志作家/[商業周刊]專欄作家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同時也是兩岸資深投資人。
筆者認為: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筆者目前專職寫作,著作曾多次登上博客來網路書店[商業理財類]暢銷排行榜第一名。
此外,筆者多年來也是[商業周刊]網站專欄作家,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著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富不是命定,而是習性使然》 1~2集 、《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作者Facebook:狄驤
  讀者來信請寄:service@3eyeintegrate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