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近年來,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的快速發展吸引了世人的目光,金融領域也不例外。儘管投資策略推陳出新,似乎也未能回答「如何創造持續且穩定的報酬?」這個盤踞在投資人心中已久的疑問。而在貝萊德,有一群不拘泥於傳統投資思維的團隊,在過去的31年中不斷創新,希望應用新科技並精進現有投資方法和流程,以協助投資人解決「投資好難」的老問題。它就是貝萊德系統化主動股票團隊〈Systematic Active Equity, SAE〉。

用新方法解決老問題
首先,何謂「系統化主動股票」? SAE的共同主管沈宇青認為,團隊的精神是以主動選股為基礎,以系統化的策略貫穿整個投資流程,包括透過不斷尋找新的投資技術和方法,以挖掘出獨特且不同於市場主流策略的有效投資信號,並運用於股票市場中,在成千上萬的股票中建構投資組合,致力於為投資人追求可長可久的報酬,這也正是SAE的最大價值所在。

沈宇青指出,回顧團隊過去 31 年的歷史,可以說是不斷進行研究和創新的過程。特別是最近十年,團隊投入相當大資源在大數據、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新科技對投資策略的應用研究,因此也找了很多具有電腦和自然科學背景的人才進入團隊。此外,所研究的市場也越來越多,從一開始僅有美國市場,到現在已經擴及全球主要市場,目前也包括中國A股。

貝萊德系統化主動股票團隊(Systematic Active Equity, SAE)發展歷程

資料來源:貝萊德, 2017 年 12 月 31 日;僅用於舉例說明。

將領先科技應用於證券分析中
至於SAE的投資策略與其它傳統策略究哪裡不一樣?沈宇青進一步說明,傳統的投資研究在過去或許可為投資人提供一些解釋;但如今市場迅速地反映各類資訊,尤其隨著資訊量的增長,越來越多的挑戰也隨之而至,唯有不斷創新才能保持投資優勢。因此,SAE的最大特色,在於團隊投入了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在新的研究方法上。特別是股票市場一直在變化,影響股票走勢的因素也是不停在變動,所以團隊每5到10年都會做一個比較大的突破,以確保自己始終保持市場優勢。

沈宇青強調,投資人對市場有多元化的看法,偏好短期或長期、注重基本面或技術面等都左右著各自的投資決策。對SAE來說,目前是專注於基本面、投資情緒和總經主題三大方向。基於這三點,投資團隊不斷尋找有效的投資信號並且去蕪存菁,希望為投資人創造出超額報酬。

資料來源:Cumulus Media,2017年9月;僅供參考

專業且多元背景的投資團隊
沈宇青表示,SAE位於舊金山,目前成員約有 80 人。由於臨近矽谷,加上對於新科技的需求,團隊中有不少具有科學背景的成員,例如來自Google、NASA等,超過三分之二的成員擁有碩士以上學位。 此外,團隊也借助外部的力量,與來自全球各地的資料供應商保持密切交流,持續尋找新的數據來源。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95號28樓 (自107年7月23日起,辦公處所將遷址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28樓」),電話:0223261600。本文所載之任何意見,反映本公司資料製作當時情況之判斷,可能因其後的市場變化而調整。投資人不應視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MKTG0718A-545757-1708635



返回 智慧數據 投資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