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大陸收緊貨幣化安置,房地產景氣恐反轉

中國政府緊縮貨幣化補貼政策,讓中國房市景氣反轉,進而拖累經濟成長的隱憂升高。

金融時報報導,購屋補貼政策從2016年上路以來,累計補助購屋者約一兆美元,被認為是造成房市泡沫化的主因之一,並到了必須檢討的程度。

報導指出,大陸國家開發銀行 (China Development Bank)本月稍早已釋出訊號,將開始緊縮補貼房貸的核准。國家開發銀行資產達2.4兆美元,是中國城鎮重建的主要放款銀行之一。

近幾個月,中國不動產投資與房屋銷售勢頭仍然強勁,但分析師認為撤走補貼政策將抑制需求,營建活動腳步也會減緩下來。

大陸拆遷補償原採以屋換屋,供需基本維持不變,來到2015年房市遭遇低潮,政策改成貨幣化安置,如此同時造成供給減少、需求增加,致使房價飆漲。不過現在隨著政策逐步退場,房市也可能跟著反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