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一帶一路」發展計畫在東南亞遭遇重重阻礙,如今就連馬來西亞也決定削減中資影響,220億美元三大基礎建工程現在全喊卡,貪腐醜聞纏身的馬來西亞發展有限公司(1Malaysia Development Berhad,簡稱1MDB)是否牽扯其中,也將遭到調查。

英國金融時報、南華早報4日報導,將馬國開發度較少的東部海岸,跟泰國南部、馬國首都吉隆坡連結起來的「東海岸銜接鐵道」(East Coast Rail Link)等三大建設案,是爭議核心。

隸屬財政部的馬來西亞銜接鐵道公司(Malaysia Rail Link),以及財政部旗下機構Suria Strategic Energy Resources (SSER),週三(7月4日)分別向中國交建(CCCC)、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China Petroleum Pipeline Bureau)發函要求暫停工程,理由是成本過高。

CCCC透過聲明表示,函文並未寫明工程將停擺多久,馬國此舉恐帶來額外開銷,危及當地2,250名員工的生計。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旗下管道子公司CPPB,至今尚未作出回應。

馬國的東海岸銜接鐵道,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的核心計畫之一。馬國財政部長林冠英已經宣布,他將在近期前往中國,重新跟北京談判建設合約。林冠英在週二發布的聲明中表示,東海岸銜接鐵道的建設成本必須大幅削減,才會核准工程繼續進行。他說,這項建案的預估成本多達200億美元,比原先預期高出近50%。

另外兩項管道工程案,則跟1MDB有直接關係,據聞多達45億美元的工程款無故消失。馬國財政部內部人猜測,SSER向中國進出口銀行(Export-Import Bank of China)借貸的資金,有部分被挪來購入1MDB位於檳城的土地,藉此償還債務。

馬國5月大選變天,由92歲前領袖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見圖)拿下勝利、成為首相,新政府除將削減國債、打擊貪腐,還誓言削減中資影響、檢視所有「不平等條約」。前首相納吉(Najib Razak)因捲入大規模貪腐醜聞,他任內通過的幾項大型工程也備受檢驗。納吉週三已因貪腐正式遭到起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