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5月底雖聲稱製藥商將自願性地大降藥價,輝瑞(Pfizer)卻並不理會,甚至趁著川普大戰貿易夥伴之際,數週內一口氣調高了威而鋼(Viagra)等約100項藥品的價格。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2日報導,統計顯示,輝瑞的漲價行動已在7月1日生效,藥價漲幅超過9%,遠多於美國僅2%左右的通膨率。RELX PLC追蹤的藥價數據顯示,輝瑞光是本週就調漲了超過40款處方藥售價,其中治療肺癌的「Xalkori」、血壓藥「Norvasc」和止痛藥「Lyrica」的售價全調高。

輝瑞2日聞訊小漲0.14%、收36.33美元。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2日則上升0.9%、收3,484.42點。

川普5月30日在簽署重症末期病患的「試藥權」(Right to Try Act)法案時,曾對記者神秘表示,在官員們的努力下,藥廠兩週內就會大幅降價。不過,細節他卻保留不談。(相關新聞見此)

根據外媒統計,輝瑞的確在川普發表聲明後,將五項藥品的美國售價調降16-44%,但有鑑於其他100項藥品售價全調高,輝瑞此舉根本在糊弄人。

協助員工與健康照護保險商降低處方籤成本的Rx Savings Solutions執行長Michael Rea說,輝瑞這波調漲行動,顯示一切營運照舊,藥廠並未如川普說的那般自願性讓價。

這已是輝瑞今(2018)年來第二度漲價。若把1月起就執行的漲價行動算在內,輝瑞部分藥品今年價格已膨脹近20%。舉例來說,100克威而剛藥丸的平均批發價年初原本只有73.85美元,到7月1日已調漲至88.45美元,漲幅多達19.8%。幫助人們戒菸的藥品「Chantix」,今年報價也上升了17%。

在美國,藥商通常一年漲價兩次,一次是在1月、漲幅10%,第二次通常在夏季、漲幅相同。對此,輝瑞說,旗下多數藥品的報價仍不變,該公司僅調整了10%產品的價格,其中部分品項的價格還往下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