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如果WTO不公平對待美國 將採取行動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 (2 日) 表示,目前美國沒有退出 WTO(世界貿易組織) 的計畫,但是也提出警告,如果美國得不到 WTO 公平對待,「我們就會採取行動」。

川普在與荷蘭首相呂特 (Mark Rutte) 會晤時,發表相關談話。他說:「WTO 對待美國非常糟糕,我希望他們改變做法。」川普說,WTO 多年以來對待美國都非常糟糕,因此美國才這麼處於劣勢。

新聞網站 Axios 上週報導,川普很想退出 WTO,隨即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 Mnuchin) 迅速出面否認。Axios 週日再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白宮已經制定草案,將允許白宮有權任意提高關稅,並與特定國家談判特殊關稅稅率。這兩點都違背了 WTO 規則。

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在週一川普談話前表示,目前討論美國退出 WTO 一事為時過早。

羅斯說,WTO 的確需要一些改革,美國的確有必要再與其溝通,更新與同步一些行動,也會見到他們的發展方向,但如果只是簡單地退出,則為時過早。

據《路透》報導,接近川普人士上週表示,他私下表達過退出 WTO 的想法,但並非認真的提案。

白宮發言人 Sarah Sanders 稍後表示,川普的重點是在解決全球貿易中的問題,不是脫離這個體系,「目前,他希望看到這個體系的問題能獲解決,這是他現在重點在做的事」。

受到貿易戰升溫的壓力,近幾週來美股也是呈現較大壓力,尤其又以跨國集團組成為主的道瓊指數,跌幅最為顯著,道瓊指數近 2 週跌幅已逾 3%,週一 (2 日) 則是小幅反彈 0.15% 以 24307.18 點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