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最近油價有大漲也大跌,於是相關石油股票都跟著一起起起伏伏,身為價值投資者當然會留意一下有沒有便宜的好股票。為了避免大家誤會,首先我要說說我的投資策略,對於好股票我比較喜歡長期持有,不一定價格上升就賣出賺價差。

所以,整體來說我的投資策略都比較長期。像石油,我認為長遠以來人類對能源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石油這個地球資源有一天會消失,但是我覺得不是10年20年的事,40年前我們也說在2000年石油會用光。可是這個題目會一直存在,至於為什麼這裡就不講太深入。

基本上,主張買石油股票的人不可能不看石油能源長遠的前景。但套一句馬克吐溫(Mark Twain)的名言:「關於(石油)死亡的謠言實在是太誇張了」

拜託,石油遠遠不止用在汽車上!

新的能源不止要取代加油站(美國46%的石油消耗),它還要取代加熱油、噴氣燃料、丙烷、液化天然氣、靜止氣體、原料、瀝青、潤滑劑和蠟等等。很多人忽略我們其實活在一個以石油為基礎的文明。對能源沒有認識的人以為當新的能源出現,就會秒殺石油。

事實上,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比所有人都密切留意新能源的動向。我有很大的理由相信,今天的石油公司在未來還是會擁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就像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從鯨魚油轉型到石油一樣,石油終究一天也會慢慢慢慢的給淘汰。但肯定不是現在20,30年, 而且淘汰也將是緩慢的。

我有興趣投資的其實不是"石油"本身,而是我追蹤的這些"石油公司"如何在轉型為未來的"能源公司"。純粹是因為他們錢很多,而且石油還是現在難度最高的能源行業。

簡單的說,我沒有在害怕買進好的"石油公司"長期持有。現在是進場點嗎?我只可以說石油公司們都在低點。

另外,對於油價我的看法是很簡單的供給與需求。看看下面的圖,我只看「人類在用多少石油」vs「人類在產出多少石油」,「人類還有多少石油」幾個東西。供>需,油價整體掉,供<需,油價升。最近再次跌是因為大家又覺得未來供>需,當然我這個看法非常單純,甚至過於簡單。新聞事件,打仗這種不能控制的事要追蹤,但我不會太被影響。打仗基本上還會推高油價。像我的專業,如果打仗的話美國政府會比較希望招募我幫他鑽油而不是招募我去當兵。

 



返回 利用價值投資 安全投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