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理財 致富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小時候,賤芭樂很喜歡買乖乖、蝦味先或森永牛奶糖,它們偶爾會有抽獎的活動,想當然爾,賤芭樂也是粉興奮地寄回摸彩券,想要抽到個不錯的玩具模型或是超人玩偶,結果?運氣很不好,賤芭樂從沒摸到過啥大獎,甚至連安慰獎都沒偶的份(喝飲料有再來一罐?偶也沒喝到過)。

當學生時,賤芭樂不是個用功的乖寶寶,雖然成績不算爛透了,不過說實在地也不算OK(ㄚ不然高中怎麼會留級一年)。也因為不夠用功,所以考試答題的時候,賤芭樂免不了會丟橡皮擦猜猜看,結果?運氣一樣不好,猜錯的多,矇對的少;被打得多,拿獎狀的少。

第一次投資買股票,朋友信誓旦旦地說,聯電現在才60,外面都傳它至少有100塊的價值,雖然偶當時不懂,不過因為聽起來煞有其事,所以偶還覺得交到好朋友,會給我好康到相報。結果?運氣很正常地不好,沒買沒事,一買就跌得稀哩嘩啦,最後是在30元左右含淚認賠出場。

所以我慶幸自己運氣不好!正因為第一次想要錢滾錢,就被老天爺打槍,才讓賤芭樂了解,偶這輩子,大概都沒啥狗屎運!
如果只是抽獎沒抽到?還好嘛,至少乖乖、蝦味先跟森永牛奶糖我都有吃到;
猜題不小心猜錯了?也還好囉,反正只不過多讀一年,還可以跟別人講說是因為我太~~~愛學校,捨不得離開它。
但是投資運氣不好?!哇~~~那還得了!辛苦工作、努力加班、省吃儉用、錙銖必較所存下來的錢,沒了?!那就一點都不好了。
也是從那次之後,賤芭樂決心不走運氣路線來投資,尤其是買個股!

飆股!XX天漲XX%、YY天漲YY倍的飆股!大大們認為,以賤芭樂的運氣指數,偶買得到嗎?專家推薦、朋友相挺、媒體吹捧、法人贊助,甚至加上賤芭樂夙夜匪懈的、廢寢忘食地研究預測,偶就能買到飆股?呵呵,坦白說,應該結果還是一樣,甚至沒買到往上飆,反而買到往下飆的股票,搞不好才是賤芭樂真實的人生!所以我從第一次聯電事件被老天爺打槍之後,就再也不汲汲營營於飆股,轉向追求穩定型股票。

所謂穩定型股票,不是那種股價紋風不動的牛皮股,而是法人會參與的中、大型股票,譬如台泥啦、南亞啦、台積電啦、華碩啦、富邦金等等。說真的,這種類型的股票,別說以前或現在,在可預見的未來,應該也不會有人把它們定義為「飆股」。不過,當台股有波段行情的時候,它們也從來都不會缺席,大大們可以接受吧!換言之,挑股票這件事,賤芭樂幾乎沒費過力氣,因為我又不想挑飆股,只要挑這些類型的股票就好了,但是在操作上,確實有一個關鍵點,就是-如何不被半路甩下來?!

大大們想想,專家老師推薦的飆股,整個波段可能漲兩倍甚至更多;反觀賤芭樂以往玩的股票,漲一倍我就要放鞭炮甚至去行天宮還願了。不過對於那些飆股,大大們是不是真的能安安穩穩地把那頭尾相距兩倍的價差賺到手?飆股最大的特色,就是股價發展過程大幅震盪,彷彿是大怒神加雲霄飛車的綜合體!多少人明明已經騎上了這檔飆股,卻總是屁股還沒坐穩,就被甩下來?沒摔傷也還好,萬一半路被甩下來還受傷流血,大大們真的還敢再爬上去?呵呵,要憑良心才能說喔!

因此,賤芭樂如果有進場操作股票,會去追蹤關心的東西,不是它的基本面、不是它的技術面、不是它的籌碼面,而很單純是法人的成本面!亦即當法人進場操作這檔股票,而且有可能是波段操作時,它的「馬奇諾防線」在哪裡?!

簡單來說,就算是多頭行情,股價也不可能天天漲;即使是多頭行情,股價也總有一天會曲終人散,兩者都表示股價會跌,但差別在哪裡?對賤芭樂來說,差別就在「個股的馬其諾防線」是否能堅守。如果波段漲勢尚未結束,該股的馬其諾防線,很自然就不會失守;反之一旦防線失守,就算技術面、消息面、基本面、籌碼面再好,賤芭樂必然下車下得乾脆果決!

拍寫啦,因為賤芭樂還在高雄過端午節(三大節不是只有爽三天,每個賤芭樂都要過至少一個禮拜的假期滴),等回去台北,賤芭樂會用個範例向大大們說明,個股的馬其諾防線,真的是非常有趣的東西!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與其挑飆股慘被甩轎,我只求安穩抵達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