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時序進入到了六月,六月份在台灣股票市場的重頭大戲,非股東會的召開莫屬。股東會召開的目的,是為了要確認去年的獲利以及配股、配息,等到股東會召開之後,緊接著就是除權及除息,一般來說除息會比除權較快,所以大概在七月份開始,個股就陸陸續續開始除息,因此,有心要參與除權息的投資朋友,應該要準備準備囉!

不過,從今年開始,股利所得的課稅方式有了新的改變,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改採(1)抵減稅額合併計稅與(2)單一稅率分離課稅。在「雙軌並行」制之下,我們到底該怎麼選擇呢?

首先我們必須要了解兩個制度有什麼差別。在抵減稅額合併計稅的方式下,投資人可以用8.5%的比率,來計算一個「抵減稅額」,但是這個抵減稅額不能超過8萬元。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的股利所得在94萬1176元以內,都可以考慮利用這一個方式,如果超出94萬1176元,就要去評估其他所得加計起來,會不會有超出28%稅率的可能(例如:稅率級距落在30%以及40%),如果是會超過,建議選擇「單一稅率分離課稅」。

如果是選擇單一稅率分離課稅的方法,就簡單地多,因為不管股利所得是多少,都用28%的稅率去分離課稅,跟其他所得分開計算,這一種方法比較適合沒有其他多餘收入的大股東,而且所得稅率在30%以上的人,用這一種方式比較可以節稅。

簡單做一個總結吧!股利所得新制,該怎麼選?用以下3個步驟問一下自己:
Step 1. 先判斷所得稅級距是否超過 30%
Step 2. 沒有超過30%,考慮以抵減稅額合併計稅
Step 3. 超過30%,考慮以單一稅率分離課稅

必須要額外注意的是,如果是利用抵減稅額合併計稅法,可抵減的稅額最多是8萬,所以股利所得最好是在94萬以下,免得超過之後,增加了合計後的所得金額。

至於94萬的股利所得,到底夠不夠多呢?如果以今年台積電(2330)配息8元來計算,我們可以買117張台積電參與除息,而不會超過可抵減稅額的8萬元門檻,而買117張需要多少錢呢?以截稿日當天台積電的收盤價去估算,用現股買入大約要花2600萬元,所以我想這樣的投資金額應該是很足夠的啦!

我們該做的事就是挑一些價位不貴,而且殖利率偏高的個股,算好最多的持股張數,來執行今年的存股計畫吧!附表是殖利率大於7%以及本益比小於12倍、股價淨值比小於1.2倍的個股,提供給各位參考囉。

表、殖利率 > 7%且本益比、淨值比雙低的個股

 

註:收盤價以6/4為參考 資料來源:CMoney;資料整理:陳唯泰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