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5日主持完最後一個台積電股東會後,正式交棒劉德音、魏哲家,宣布退休(編按:2018年)。張忠謀表示,退休不是結束,是另一個開始,是他人生中第 4 個階段的開始。這時候的他,除非台積電有邀請,否則他不會主動回公司,以防人家說他「回來」干涉台積電的經營。而他第 4 階段的人生,就是打橋牌、聽音樂會、寫自傳的下冊,以及陪老婆張淑芬到處旅遊,日子將過得比現在還忙。

3 項原則讓台積電能留才

張忠謀在股東會後,接受記者聯訪談到公司的經營表示,中國的半導體企業的確在成長中,但是台積電也在成長中,所以台積電未來仍然會繼續領先中國半導體企業。張忠謀還表示,台積電僅有個位數的員工跑到中國的半導體企業工作,而且都不是重要的技術人才,所以對於人才外流的情況,在台積電內並沒有感受到。

其次,張忠謀也指出,要員工能留下來為公司工作,最重要的有 3 點。首先是優厚的待遇,但是僅是優厚的待遇,別人若出重金挖角,還是無法把人才流下來,因此,另外就是要員工能衷心的喜歡他目前的工作。過去,張忠謀都要求主管要讓員工喜歡他的工作,也就是將人才放對位置,這樣才能夠留住人才。

另外,就是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張忠謀指出,他工作至今 63 年來,一路從基層工程師做到董事長的位置,每周在公司工作的時間不超過 50 小時,但是也絕不低於 40 個小時。

其他的時間,他都在生活。不過,他在生活中,也隨時在思考工作的事情,只是隨時有其他的事情可做為調劑,這樣就不會使工作變得枯燥。

最後,還有很重要的一點,也是張忠謀認為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要讓公司有前途。張忠謀說,他從來不會在員工面前說,哪一家競爭對手要超越台積電的話,要讓員工感覺到有信心、有前途,這樣他們才會努力留下來工作,這樣的事情絕對是公司的主管們去設法做到的事情。

而台積電自開始以來透過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技術,就讓員工能夠很有前途與希望,使得留才就不成為問題。而這樣的情況,也不會因為張忠謀退休後而有所改變。張忠謀認為,「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 20 年」,每一個時段都自然會有人才出頭,所以不用擔心他退休後這樣的情況不再。

退休後 橋牌、音樂、旅遊、寫自傳是重要的 4 件事

在提到大家近來關注的加密貨幣市場,挹注台積電不少營收的情況,張忠謀表示,加密貨幣市場的確帶來台積電不少的營收,而且台積電在加密貨幣市場中的晶片市場也占有很高的比例。但是,加密貨幣市場畢竟是因為價格的波動,是比較不穩定的收入來源。相較其他比較穩定來源的市場,台積電還是會比較著墨在這一部分上。

另外,雖然台積電的中國客戶近來持續成長,也挹注台積電不少的營收。但是相較於美國市場客戶,5 年後恐怕仍將是美國市場客戶較大,但是 10 年後的情況目前仍難以預測。

另外,對於退休後的生活,張忠謀表示,他將於 7 月份前往中國北京進行橋牌比賽,但是不會前往南京看台積電南京廠。而回來之後,將開始準備靜下心來,開始寫自傳的下冊。張忠謀表示,自傳的上下冊已經相隔了 20 年之久,而且上冊還一度成為排行榜上的暢銷書。

因此,對於下冊也要開始靜下心來開始準備,預計一年後能夠完成出版。此外,退休之後將會定居台北,如此將會比以前有更多的時間去聽音樂會,還有接手太太張淑芬的安排,到各地去旅遊。而且之後,如果沒有台積電高層的邀請,也將不會主動回台積電,避免被人說「干涉」公司營運。

人生的 4 大階段 現在是第 4 階段的開始

張忠謀還強調,未來將不會做相關的諮詢工作,會完全做自己。而對於政府的相關建言,張忠謀開玩笑表示,他會向總統說、行政院長說,但是不會跟媒體記者說。只是,過去對工總、歐洲商會、工商建研會等已經說過多建言了。因此,暫時也不需要太多的建言提供。至於大家目前關心的水、電、土地等投資環境的問題。張忠謀表示,台積電會與政府緊密的配合,而且到目前的成效也都還不錯,未來也希望能繼續持續下去。

最後,張忠謀表示,自台積電退休之後,才是人生第 4 階段的開始。張忠謀表示,他的人生總共分為學生階段、德州儀器階段、台積電階段以及現在的退休階段。在求學階段時,當年他 24 歲去參加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考試失敗,從此以後他就決心做事業,不再思考求學。如今,他也很高興他當年的選擇。至於,在德州儀器階段,也為德州儀器創造出全球首個半導體晶片做出了很大的貢獻。在 1983 年完成之後,開始回國為台積電募資,兩年後讓台積電成立。如今,在台積電的階段性工作也已經完成,順利進行交棒,接下來的第 4 階段,有著橋牌、音樂、寫自傳、以及旅遊等「工作」在等他,所以非常的期待。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張忠謀:退休不是結束,是人生第 4 個階段的開始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