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斥資1.4億英鎊〈約合新台幣58億〉,耗時三年六個月建造的全新麥卡倫酒廠於今日正式開幕,震驚各界。這不但是蘇格蘭最頂尖的麥芽威士忌蒸餾廠〈擁有12組,共36支蒸餾器《註1》〉,也是一間完美將遊客中心與蒸餾間結合在一起的劃時代建築,由國際知名建築事務所 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所設計,將時尚與實用完美的融會在一體,並巧妙的將支撐麥卡倫核心精神的六大標柱以先進的互動式科技展現出來;在悠久釀酒傳統與未來永續發展的天平上,麥卡倫透過新酒廠作出了最精采的詮釋,愛丁頓執行長Ian Curle說道:「我們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所做的是為下一代奠定基礎。」對這間新酒廠肩負的使命做了最精準的詮釋。

融入風土●永續經營

為了麥卡倫的未來,愛丁頓投入了整整五億英鎊,其中1.4億英鎊用於新酒廠的建立,此計劃還包括加碼投資威士忌、倉儲設備,以及麥卡倫最引以為傲的雪莉橡木桶供應鏈。而在計畫之初,愛丁頓首先為新酒廠確定了方向就是:不能破壞斯佩賽珍貴的天然景觀。為此他們與英國各大建築公司多番溝通,最後才確定由國際知名建築事務所 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承包設計,主設計者Graham Stirk表示:「我們希望能尊重這裡美麗的天然景色,建立融合自然美景的永久建物,它必須能展現產品最珍貴的價值。」

基於此理念,Graham Stirk想出了獨特的圓頂設計,如波浪般的木造屋頂結構由380,000個獨立構件組成,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木造屋頂結構之一,新酒廠倚著麥卡倫的精神莊園Easter Elchies House以及酒廠的命脈斯佩河而建,天衣無縫的嵌入當地景觀,遠遠望去就與斯佩賽區常見的天然丘陵毫無分別。夜晚亮燈後像是嵌進了背後的星空一般,更是美的無與倫比。Graham Stirk 表示:「麥卡倫莊園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我們深愛且珍惜這個地方。這個願景野心非常宏大,但也因此讓我們能夠挑戰自己的想法,創造出如此特別而令人驚艷的作品。我們非常榮幸能貢獻一己之力,為麥卡倫塑造全新的篇章。」

追求極致品質●滿足未來市場需求

為了在未來能夠滿足麥卡倫急遽擴增的需求量,愛丁頓集團向蘇格蘭,同時也是全球最知名的蒸餾器製造公司福賽斯〈Forsyth〉,訂購了12組共36支全新的蒸餾器,福賽斯自1950年起就為麥卡倫持續打造形制完全一樣的蒸餾器,麥卡倫首席蒸餾師Nick Savage表示:「水源不變,大麥仍是同樣的供應源,我們堅持選用完全相同的蒸餾器,由福賽斯的專業銅匠依傳統技法製作,以確保麥卡倫引以為傲、從未改變的經典風味。」

36支蒸餾器分為三組,圍繞著三個圓型均勻分布在蒸餾間內,充分展現了精密對稱的協調性,一眼望去那種宏大壯闊呈現出來的氣勢令人不自禁的為之讚嘆;由上方俯視,各種管線井然有序的分布於其下,就像是手工裝嵌的瑞士鐘表面盤一般,滿溢著令人目眩神迷的工藝之美。「我們都說希望打造出史上最美麗、最協調的酒廠,你可以實際看見各種元件,希望它以最美麗的方式呈現眼前。」麥卡倫這樣宣示著。

新蒸餾器已於去年12月蒸餾出第一滴新酒,並逐步開始全面啟用。麥卡倫全球創意總監 Ken Grier 表示:「隨著麥卡倫在全球益發蓬勃發展,確保我們能夠符合市場需求,持續生產這極致美味的琥珀色佳釀,就顯得特別重要。我們耗費無數心力,以確保新酒廠生產的酒質與原來酒廠的產品一樣優異。在麥卡倫這個備受全球威士忌鑑賞家喜愛的品牌發展過程中,此刻即將翻開令人興奮與感動的新頁。」

六大標柱●立體呈現

新酒廠的動線由遊客中心開始,由位於麥卡倫精神莊園Easter Elchies House一側的入口走入,滿載著上千款麥卡倫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透明酒牆就向你預告了這一趟行程的不平凡。一樓空間除了酒款販售與紀念品展售區外,還設有麥卡倫時光長廊,娓娓對你訴說麥卡倫悠久而光榮的歷史,他們從不改變的堅持。同時可以透過全透明的牆面,觀賞蒸餾器的底部的管線配置與蒸餾師們的日常工作,進一步的深入了解麥卡倫悠久的釀造工藝。

通過圓形迴廊走上二樓,代表麥卡倫核心的六大標柱透過先進的互動式科技,分為六大區塊展現在大家面前。遊客可以透過把手的轉動啟動立體模型,以俯瞰的角度深入了解六大標柱的真諦。更令人讚嘆的是代表【最高品質的橡木桶】區域,透過館方人員的平板即時連線操控,走入其中的遊客將會體驗到令人震撼的立體投影表演,了解麥卡倫是如何從源頭開始確保優質的橡木桶來源。位於一旁的VIP體驗室為懸浮式的設計,走入其中將會被360度的各式橡木桶環繞,麥卡倫全球創意總監 Ken Grier 表示:「未來麥卡倫的貴賓將可以在此用餐,與我們伴著珍貴的麥卡倫單一麥芽威士忌一同把酒言歡,那將是非常令人期待的時光。」

愛丁頓執行長 Ian Curle 表示:「對愛丁頓與麥卡倫來說,這都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時刻。麥卡倫無人可及的高品質極受市場青睞。新釀酒廠的落成,讓我們更有信心面對未來。這是一項真誠、持久、高瞻遠矚的投資計劃,將能符合現在到百年以後所有的消費者期望。」

新酒廠與遊客體驗中心開幕後即將於六月份正式開幕,預計訪客人數在第一年會成長一倍,並在此後持續增加。「我們預計這個新麥卡倫酒廠將會為蘇格蘭旅遊業、威士忌出口和地區經濟帶來莫大的利益。」愛丁頓執行長 Ian Curle如此說道。

註1:麥卡倫使用的是斯佩賽產區最精緻小巧的烈酒蒸餾器〈Spirit Still〉,而整體設計採用1對2的方式,以酒汁蒸餾器〈Wash Still〉配合兩支烈酒蒸餾器,透過精準的酒心萃取比例,才能蒸餾出濃郁芳香、渾厚扎實的麥卡倫威士忌。

新酒廠和遊客體驗中心相關數字:
 投資1.4億英鎊,且將創造60個新工作
 施工期間,現場僱用多達400名、20多種專業的技術人員
 建案歷時三年六個月完成(2014年12月至2018年5月)
 屋頂是世界上最複雜的木造屋頂結構之一,包含 1,800根單樑、2,500個不同的屋頂構件和380,000個獨立構件組成,幾乎沒有任何一處是相等或相同的



返回 說走就走 高CP值旅遊特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