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顏炳立:台灣房市讓中產階級掉淚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貸 房市房 台北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台灣房市讓中產階級掉淚!雖說房價已經向下修正4年,但房價下跌緩慢近乎無感,市場期待與政策仍在相互拉扯。地段好的不動產持有者捨不得賣,地段差的賣不掉,買到價高的則是不甘願認賠賣,房價只能無奈地撐著!

最近市場陸續出現名人房產被法拍的消息,也有小型建案遭到法拍。銀行雖想趁此機會大舉衝高房貸放款業績,可是買氣就是不振,加上賣方期待過高不肯認輸,仗恃房貸利息偏低,繼續期待行情回升,使得成交依舊艱難。

許多熬不住的投資人,帶著一大堆自認是寶的持有物件來向我諮詢,一開口就問:「還要幾年?房市何時會好?」即便處於低利率,仍無法掩蓋他們虧錢的沮喪。「蛋殼區倒了,蛋白區掛了,蛋黃區無奈!」檢視投資者手中求診的不動產,皆不符合「地段、環境、可及性」7字訣。當面告知可售價格時,都感到受傷太重而無法接受。

有人投資的土地在荒郊野外、小溪旁的森林中;
有人買的店面在人煙稀少處;
也有人持有的豪宅位在蛋白區,又大到可以當運動場,在市場上屬於「產品稀少到連買家都很稀少」、「效用低到不見效益」、「使用時又得勤練身體」的問題物件,不但求售無門,降價都乏人問津。

依我建議,都應優先賣出、絕不能留,如果能用利誘交換成交,應該趕快去做,但千萬別想用加工製造收益來等待!

在商用不動產市場中,自用型買家若在喜歡的地段找到辦公室,賣方卻拿喬,不但不降價,還拉高售價、給買方追。面對這種情況,就回歸市場供需原則決定。當需求大於供給,價格就可堅持,但當買方只有一家時,賣方就應見好就收,否則只會跟持有的房地產長相左右、愈套愈牢。

若問我的意見,此刻能把房子賣給自用型買家,才是投資買賣的最高境界。錢到手,買家還會含淚跟你說:「謝謝!」這樣的交易不只是讓供需雙方都獲得滿足,更展現出「成全他人、勇於割捨」的態度,如此賣家才是市場中真正屹立不搖的贏家。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